高考填志愿小心操作失误填出“空志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填志愿小心操作失误填出“空志愿”

2010年07月01日 14:1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8日起至7月3日是我省(湖北省)考生网上填报第一批至第四批院校时间。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每年我省考生都有“空志愿”现象,有的是考生粗心大意所致,造成上线落榜令人惋惜。其实对于考生而言,留个心就能避免“空志愿”的苦果。

  个案一:未确认保存志愿成空白

  去年,我省高招提前批次的录取快要结束时,上线的艺术类考生小珣(化名)一直没有收到录取通知。小珣和父亲来到省招办现场咨询点,结果令他们不曾想到:小珣的高考志愿是空白的,上面没有填报任何学校!

  小珣高考考了367分,加上242分的美术联考成绩,分数远远超过她填报的华中农业大学艺术专业的要求。

  小珣回忆,当时网上填报志愿时,她按照要求先填写了志愿草表,随后上机操作。“难道是我在填报结束后,没按照要求进行确认保存?”虽然小珣还有之后征集志愿的机会,但她仍然十分沮丧:与心仪的学校擦肩而过,参加补录,志愿填不好也可能面临落榜。

  个案二:请人代填填了“空志愿”

  去年高考,黄冈的小杨同学原本考得不错,理科总分551分,但由于他请人在网上代填志愿,结果得到一个“空志愿”,最终选择了复读。

  第四批高职高专(一)录取后,本以为被高校录取了的小杨第一次查询了自己的录取状态,发现居然还是“自由可投”,状态旁并没有附任何退档原因,这说明他从第一批录取开始到现在,档案一直就没被投出去过。几经周折,小杨得知自己填了个“空志愿”!“我明明让表哥帮着填的啊!”得知小杨的志愿为空志愿时,表哥也傻眼了。

  而此时,小杨已经错过了二本、三本院校的3次征集志愿。招办工作人员劝说小杨按时填报第四批高职高专(一)院校的征集志愿,心灰意冷的小杨决定回家复读了。

  省招办:细心填报避免志愿落空

  今年,我省49.2万考生全部在网上填报志愿,网址为:tbzy-dx.hubzs.com.cn(电信网)和tdzy-jy.hubzs.com.cn(教育网)。省招办提醒考生,考生在网报志愿时一定要多留心,避免“空志愿”和无效志愿。

  每一批次的志愿填报完成、检查无误后,一定要点击“保存”按钮,将填报的志愿信息保存到网报系统。在填报的所有批次志愿都完成后,或离开计算机时,一定要选择“安全退出”,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填报志愿的浏览器页面,避免密码或志愿被他人修改。在关闭填报志愿的浏览器页面后,建议考生最好再次登录网报系统,点击“查询志愿”按钮,检查志愿信息是否保存,检查所填各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是否完整准确,是否有误,是否遗漏。(荆楚网 记者赵莉 实习生水梦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