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130名中考生“被保送”查不到成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酉阳130名中考生“被保送”查不到成绩

2010年07月01日 15:2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12日~15日,重庆39万考生参加了中考,6月26日,开始查询成绩。而这时,在重庆市酉阳县第二中学的130名中考学生还在迷惑中,他们参加了中考,拿着准考证,却怎么也查不到自己的成绩。后来才被学校告知,这130名学生不用查分数,已经“被”保送到了酉阳二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奇了怪了:

  130名学生参加了中考却查不到分数

  “我的小孩参加了中考,本来6月26日就能查成绩,可到了28号,还查不到。”眼看着其他学校的学生都陆续知道了自己的中考分数,重庆市酉阳县居民贺先生开始为自己参加中考的女儿着急了。

  记者了解到,酉阳县是非联招县城,考生不能在网上查询分数。6月26日,成绩公布后,贺先生就催促女儿贺小兰(化名)去查询,女儿打电话问老师、问教导主任,都说现在还不知道成绩。怎么会这样呢,成绩不是早出来了吗,太奇怪了。小兰说,因为查不到分数很着急,她就给多个同学打了电话,才发现,这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她一人身上,整个年级有130个同学都和她一样,并且这些同学基本上都是成绩好的学生。

  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分数,但6月27日,他们就接到了班主任老师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们直接到学校去报到,缴纳高一990元的学费。当问到分数时,老师却说“分数不用管,反正能读酉阳二中就是了”,但还是未告知家长考分。

  6月28日,学生贺小兰接到了学校的通知,说她考入了年级前80名,作为奖励,可以免费参加学校组织的旅游活动——游湖南韶山。不过,学校仍不肯透露。

  学校为什么不告知分数呢?中考后试卷是不是没有拿到县里统一阅卷?学生为何直接被通知录取?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这130名学生和家长百思不得其解。

  “辛辛苦苦读了三年初中,肯定要想知道分数,也算对自己的一个交代和总结。”学生张小玲(化名)说到。

  秦圆圆(化名)说,中考后,有几个重庆主城的中学来找她,由于不知道分数,她一直没有做出选择。

  学校释疑:

  考前学生被保送 有开家长会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酉阳二中,该校常务副校长谢小奇接受了记者采访。

  “酉阳二中是重庆市级重点中学,按照市教委相关规定,有保送的资格。这130名学生就是酉阳二中的保送生,原则上,他们是可以不参加中考的。”谢小奇说,在中考前,学校还专门对这130名学生家长专门召开了家长会,同意让小孩保送酉阳二中。参加考试,只是为了让他们检验一下三年的学习成效,才单独分开参加考试,考完后,他们的试卷并未送到县教委统一阅卷。

  对于学校的说法,部分学生家长不是很满意。

  “中考报名以前,学校的确召开了‘尖子生’家长会,并动员这批尖子生能留在酉阳二中,但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些学生是‘保送’,也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学生家长代表贺先生说,当时,家长们就提出,不管怎样,小孩都必须参加中考,了解自己的成绩,这样才能知道差距。考了之后,读哪个学校,家长还有一定的选择权。

  “其实酉阳二中是酉阳最好的中学之一,我们不是不愿意‘被保送’,而是想知道自己的分数。”学生冉小龙(化名)说,学生们都强烈要求学校公布中考分数。

  学生家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第一,在考试前并没有按相关规定签订保送协议,学生参加中考的成绩是否得到县教委认可;第二,由学校老师阅卷,试卷的分数是否公正客观;第三,如有更好的学校,学生是否可以重新选择。

  承认疏忽:未签保送协议

  教委承认考生分数

  对于未签订保送协议一事,谢小奇承认,这是学校的一个疏忽。“当时开了动员会,学校与家长学生达成口头协议了,就忘了签自愿保送协议。”谢小奇说,以往每年学校保送生都签了协议,恰恰今年这个问题疏忽了。

  谢小奇解释,没能及时公布成绩的原因是:学校参加阅卷的老师要等到县里的阅卷工作完成后,再回学校,对这130名“保送生”的试卷进行批阅,所以会造成学生没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成绩。对于阅卷的公正性,谢校长请家长放心。

  同时,谢小奇也感叹,这么做的目的也是对尖子生的一种保护吧。

  对家长提到的分数是否作数一事,酉阳县教委副主任彭德元给予了认可。“这130个保送名额县教委是知道的,所以他们参加中考后的成绩教委认可。”彭德元说,不过,酉阳二中未与学生签订保送协议确有过失,不公布中考分数的做法也严重违纪。

  县教委下令,学校在6月30日,必须向每个学生告知其中考成绩。对于不愿保送酉阳二中的学生,学校不能强行将其留下,应尊重学生及家长的选择。

  面对“掐尖” 要谨慎选择

  “酉阳是教育大县,有两所市级重点中学,每年中考前后,都有不少其他学校前来‘掐尖’,甚至开出给奖金、免学费、提供家长住宿与工作等条件作为交换。”酉阳县教委副主任彭承德向记者透露,这一两年,酉阳中考“掐尖”大战也愈演愈烈。

  彭承德说,“掐尖”,可以给孩子更多了解和选择学校的机会。但对重金“掐尖”现象,他也颇感不安:给学生的奖学金要适可而止,如果在分数上添加过多物质的东西,就不正常了,毕竟中考有偶然性,分数最高的考生不一定就是最优秀的,样容易扭曲家长与学生的价值观,引起许多不良的“示范”效应。

  彭承德认为,学生和家长可以重新进行选择学校,但是一定要慎重,必须了解清楚来招生学校的背景。 (阳光重庆记者徐兴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