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航床单”温暖毕业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北航床单”温暖毕业之路

2010年07月02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离校日,大学校园里弥漫着希望与失望混杂、怀旧与怀恨交加的青春情绪。有人在电线杆子上把酒瓶子砸碎,有人在夜深人静之际痛哭,有人在校园里默默地走,一圈又一圈。

  北航2010届毕业生的表达与众不同,他们在阳台上挂出床单、被子,上书原创标语,以抒发离校心情。有人挂出的标语是:“在北航307,洒家这辈子也值了”,他隔壁挂出的则是:“每一个仰望星空的北航学子,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据《新京报》报道)

  我并不想提倡什么文明离校的调调,毕业生已经是成年人,他们不用人来教训,也不应该在这最后的日子里被规训。我想,在床单上写出标语的青年,他们在用一种有想象力也有温情的方式,面对即将到来的未来岁月。而这种想象力与温情中,洋溢着的是乐观与自信。

  是的,未来岁月必定将历经艰辛,但只要不失去自信与乐观,这一切在最后都会变成甜蜜的人生经历。不要害怕多年来居高不下的高校毕业生失业率,不要害怕沦为“蚁族”,唯一害怕的只是失去自我,失去曾经有的干净与热情。

  对绝大多数积极的人而言,失业只是临时证件,而非烙刻终身的印记。就算终身失业又有什么关系呢?马克思的一生中失业的时间远比就业的时间长,但他依旧成为一个伟大人物。

  至于蚁族,实际上是一个不成立的词,它带着旁观者居高临下的傲慢,充斥着一元功利主义的庸俗价值观。我的朋友王力,一个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曾如此表达对这个词的不屑:“我2009年毕业的时候,住在办公室里,一个月伙食费300块钱,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过得可悲”。

  一个年轻人只要能够确定自己现在是有价值的,而且未来会更有价值,那他即使吃的跟蚂蚁一样少,也并不卑微;一个年轻人只要坚持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在坚持中将自己的能力极限不断打破,那么即使他的力气只有微风一样轻,也是个强者。

  离校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确定价值,确定坚持就够了。然后可以尽情做一个感情动物,高声朗诵着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里感人至深的话,让我们上路:“第一要真诚,其次要善良,最后要我们永不相忘”。

  □宋石男(成都 大学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