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某中学规定女生不剪短发就扣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沈阳某中学规定女生不剪短发就扣分(图)

2010年07月02日 10:3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沈阳市培英中学的学生放学,远远看去,学生们都留着短发,很难分辨出性别。记者 李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日,沈阳市培英中学的学生放学,远远看去,学生们都留着短发,很难分辨出性别。记者 李娜 摄

  如果不仔细辨认,很难看出哪个是女生,哪个是男生,因为他们都留着短发。

  昨日11时30分,记者来到沈阳市培英中学,正赶上放学,远远看去,学生们都留着短发,很难分辨出性别。

  学生们走进校门时,女生校服T恤的肩上是粉色的,而男同学T恤肩上则是蓝色的。

  靠着校服分辨出性别后,记者终于发现,男女同学的短发是不同的:男同学梳着球头,女同学的短发刘海高于眉毛,鬓角头发不过耳朵。

  女生:因为剪发哭了几次

  对于自己的短发造型,很多女同学表示无奈。“我都哭过好几次了,但是为了不扣分,就剪了头发。 ”

  “我们初二的,每天都有检查的,有时是老师带着同学检查,有时是教务处主任和卫生老师检查。 ”

  “有的女同学头发不想剪太短,检查不合格,就得再去剪,有的女同学一天就能去两三次理发店,这都是经常的。 ”

  “学音乐、舞蹈和表演的,可以不剪短发。”学生们告诉记者:“有的不想剪短发的,就随便在外面找一个艺术培训班,让他们开个证明就不用剪短发了。 ”

  记者看到一位女同学,她虽然是短发,但并不符合长度规定。“我都被老师说惯了,扣分呗,我就这样! ”女同学不满地说:“我可不像别人,弄什么舞蹈、唱歌的假证明。 ”

  家长:不认同,但不干预

  对于学校规定学生短发的要求,家长们的看法并不一致。

  有家长赞同:“我看挺好,这样省着孩子爱美了,心思都往学习上用多好啊。 ”还有家长表示反对:“可能还会适得其反! ”

  昨日,记者以家长身份拨通沈阳市培英中学的电话。接电话的人自称闻校长,她介绍,这个传统已经有5年以上了,现在还没有废弃。这几年,有个别同学不愿意留短发,学校对于学舞蹈、表演等艺术的学生放宽了要求。比如出示艺术班的证明,就准许这些学生留长发。“一个学校有一个学校的校风,不合时代发展的也要更改。对于这个规定,我们也想找个机会,征求家长的意见,但现在大多数家长是赞同的。 ”

  律师:学校无权强制干预发型

  辽宁同泽律师事务所葛威律师介绍,对于留什么样的发型由学生自主决定,学校无权进行强制干预。学校可以在校规中提倡或者明确禁止某种发型,使学生符合其身份,但如果强制剪某种发型,当事人可以通过教育行政部门申诉或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信心理学校咨询中心的祁峰表示,学校管理严格一些,学生出现不良行为的比例会少很多。这样会帮助孩子规范自己的社会身份,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但如果在执行上有了问题,不仅影响孩子正确看待此事,还影响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有了障碍后,甚至是老师正常的教学,都会有副作用,学生易有逆反心理 ,并产生对抗。

  记者 李娜 实习生 刘洋

  (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