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的幼儿入园需求究竟如何满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迫切的幼儿入园需求究竟如何满足?

2010年07月02日 11: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范围内的生育高峰带来了旺盛的入托需求,但捉襟见肘的优质教育资源供应,却着实愁坏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为了让孩子满3岁时能顺利进入公办优质幼儿园,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就要开始“找方向”;如果有办法,先去公办园的“亲子班”占个坑,为入托上份“保险”……国内多个城市上演的一幕幕火爆场景,令教育专家和孩子家长纷纷皱起眉头:迫切的入园需求,究竟如何来满足?

  支起帐篷,搬来行军床,连夜排队占位子——为的是与幼儿园招生简章的公布时间赛跑,更为了在报名过程中给自家孩子“肉搏”出一席可能……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北京一些家长为孩子上幼儿园采取的无奈之举。

  家长排队8天8夜只为给孩子报名,这是最近发生在北京昌平区一幼儿园门口的真实一幕;而在广州,幼儿园也被“金猪宝宝”们挤爆了,市区一些幼儿园纷纷涨价三成,但学位还是供不应求;在天津,很多幼儿园今年9月入园的孩子早在一年多之前就已经全招满了……

  伴随着2007年“金猪宝宝”和2008年“奥运娃娃”扎堆出生,连同持续“婴儿潮”中“生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近年来新生幼儿数不断激增。据北京市有关方面披露,从2007年至2009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新生儿接近42万人。幼儿入园在一些大城市逐渐成为一个普遍难题。秉持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论,家长们争抢着要把孩子送进那些公立、优质的幼儿园,这更加剧了入园难的紧张气氛。

  明码标价,面试考核……一些公办幼儿园面对报名人数远超招生数的现状,不得不私底下制定“潜规则”。而“提前一年已太晚、提前两年不算早、怀孕期间来报到”,则成了年轻父母间流传的“经验之谈”。

  崇文区大地实验幼儿园是北京市教委认定的一级一类幼儿园。下午5时,正值幼儿园放学时间,记者与等候在门口的家长攀谈。“我们是三岁半入的园,但两岁半时就来报名了。”“我家孩子也足足提前一年报名,要是赶当年的招生季节,只有一个字——悬!”在此成功入园的孩子,很多都比入园年龄早一年登记报名。

  “提前一年报名放在前两年也许还管用,但眼下就是提前两年,也不一定能挨得上!”一位来接孙子的奶奶替记者着急,“你没听说嘛,很多肚里怀着孩子的‘准妈妈’都来报名占坑了!你要还是死脑筋,等着招生简章公布,那肯定没辙……”

  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东城区的北京市第一幼儿园。这家颇有知名度的公办幼儿园的接待老师异常牛气:“招生工作都已结束啦,即便是过了春节就来报名,大部分也进不来!”据介绍,近年该园每届招收100来个孩子,报名人数却超过600个……“除了每月交500至600元学费之外,每年还得交1.5万元赞助费,3年的话就是4.5万元。”这位接待老师说,能交赞助费,还算是幸运的。“通知你可以入园了,你才有资格交钱。不然你就是准备个10万、20万的,也是白搭!”想入园不光报名得赶早,还得通过面试环节等全面考量,“我们会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接待老师语意深长,但对于具体的“因素”却不愿再多说。

  一些公办园“亲子班”价格不菲,质量却不如那些知名的社会早教机构,但为了最终能进优质公办幼儿园,家长们还是抢着来占这个“坑”——毕竟,能顺利“占坑”的孩子已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了。

  位于北京西城区裕中西里的洁民幼儿园是市级示范幼儿园。虽然每年招收40多个孩子,但实际对外的招收名额大约只有一半。一位老师透露,另外20来个孩子都从幼儿园“亲子班”里直接招生。孩子两岁半就可上“亲子班”,如果进了洁民幼儿园的“亲子班”,第二年基本就能直接入园。但是“亲子班”竞争也同样紧张。

  事实上,作为一种满足家长学习育儿经验、提高育儿能力要求的社区服务,在有能力与有资质的幼儿园中开办“亲子班”,曾得到有关部门倡导,但随着幼儿入园高峰骤起,“亲子班”早已变了味儿。“公办园‘亲子班’着实成了‘占坑班’!”一位妈妈叹起苦经。

  “眼下,有限的幼儿园数量已满足不了激增的入园儿童的需求。”北京某中心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中心城区崇文区和东城区为例,两个区的公办优质幼儿园数量都在10家上下,其余的除了单位、部队等办园外,就都是街道园或是私立幼儿园了……据圈内人士分析,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阶段,就算户口属于公办幼儿园所在区域,幼儿园也完全可以不接受孩子。“‘僧多粥少’,若没有‘关系’,想进公办优质幼儿园可能性很小!”

  公办幼儿园“价廉物美”,但异常难进;私立幼儿园“豪华奢侈”,同样门槛很高。一方面,是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优质特色幼儿园满足不了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家长急切的“择校心理”——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无疑为眼下的幼儿入园难更增添了一把柴火。

  公立幼儿园供不应求的同时,一些有知名度的私立幼儿园也成了家长疯抢的目标。不少私立幼儿园过早把很多知识性内容放到幼儿教育体系中,这些幼儿园的孩子往往在升学时占据优势,能进入口碑不错的小学。为了让孩子更早具备“核心竞争力”,一些家庭便不由自主地把眼光瞄准这些所谓“特色园”。海淀区一家以双语教育为特色的私立园,计划招生百来个孩子,元旦招生简章甫一公布,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就有近70个孩子前来报名,不到一月中旬,就已满员超额……如此火爆场面,让人瞠目结舌。

  “原本择校的压力还仅仅停留在小升初阶段,现在这样压力逐层下移,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幼儿入园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这样分析。而同样让人看不懂的还有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在孙宏艳看来,幼儿园每月两三千元的费用实在高得离谱。但和身边的年轻父母聊起,大家都纷纷好奇地向她咨询:现在哪儿还有这么便宜的幼儿园?

  “幼儿入园难,主要问题还是入公立、优质、价低的幼儿园难!”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认为,我国的幼儿园建设欠了很大一笔账,这个账不仅在于数量,还在于质量——公办的优质幼儿园数量太少了!

  据了解,同样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在一些省份,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的政府财政投入竟然分别为学前教育投入的20多倍。学前教育得不到应有重视,直接造成了入园难、收费贵等问题。

  需求旺盛而供给有限,在有些地区无证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提供不了足够的教育资源,教育部门面对这些“无证园”,不得不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不敢批,一边又无法取缔。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至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在孙云晓看来,这一目标还很不够;而早在今年3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亦表达了同样观点,“这个眼光太短了!应该全面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应该省略。”

  孙云晓指出,当前国家不仅应投资兴办相当一批优质公办园,在未来出现生育低谷时,也应合理保护、利用这些教育资源。“如果生源减少,就简单撤并幼儿园,或把学前教育资源挪作他用,一旦遭遇下一个可能到来的生育高峰,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王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