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难“卡”在哪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创业难“卡”在哪里

2010年07月02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部长袁贵仁近日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说,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630万。这一数字意味着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

  每年教育部都对大学生就业形势感到不容乐观,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按道理说,中国经济每年即使以8%的速度增长,600多万大学生的就业也应当不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然而,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竟然容纳不了600多万大学生就业,这就值得认真检讨一下:大学生就业难“卡”在哪里?

  有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卡”在大学生创业率太低、成功率不高。从有关统计数字上看,我国大学生毕业当年的创业率不到1%,和很多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这个数字是非常低的。统计还表明,中国大学生初次创业成功率仅为2.4%。于是乎,大家开始找原因,认为大学生创业理念、创业文化、创业观念、创业意识有问题,现行体制机制、配套政策也有问题。根源顺着教育体制挖到应试教育,顺着政府管理挖到政策不力。

  应试教育估计几十年也改变不了,暂且不论。有些政府管理方面的问题,应当好改一些。世界银行《2010年企业经营商业环境报告》披露:在加拿大成立一家公司只需要1个程序5天的时间。在中国内地,则需要14个程序38天。中国香港3个程序6天。美国6个程序6天。创业有时需要激情和冲动,走完14个程序38天之后,基本上已经进入“创业冷静期”,再也不想干了。

  全社会对大学生创业有一个认识误区,一谈创业就要高新技术领域、学习专业对口等等,以为大学生如果开饭馆、卖猪肉,或是办一所幼儿园就算不上创业。实际上,中国的服务业每年容纳几百万大学生就业或创业并不困难。真正的困难是很多服务领域人为设置的各种障碍太多,垄断太多。有的地区老百姓为送孩子上幼儿园排队8天8夜,这需要政府出面,组织大学生创办一些幼儿园。凡是老百姓有困难、有需求的地方,都是大学生可以就业与创业的地方。银行解决不了排队问题,难道不能允许大学生开办小型金融服务公司?很多服务领域高度垄断,自己解决不了群众困难,又不许别人染指,参与服务竞争。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机会不是没有,是有一些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

  我认识京城“二爷”,一个“罩爷”一个“套爷”。“罩爷”张荣明上大学是北京钢铁学院,毕业分配在首钢,后自主创业,开了爱慕内衣公司,现在是国内内衣品牌的老大。“套爷”文津风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经济,研究生毕业,自己开办亚当夏娃性用品商店。他们的创业,似乎都与学校教育无直接关系,却又都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创业之中。

  中国人特别喜欢美国的硅谷,认为那里出创新人才,出高科技。其实,硅谷最初就是“蚁族聚居地”,相当于北京海淀的唐家岭,而不是后来的中关村。硅谷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块附属地,因为地偏价廉,很多大学生毕业住到那里,年轻人凑到一起办公司,几乎没有什么房租压力。好比通州宋庄,房租便宜,不知名的年轻画家聚在一起创作。创新和创作都需要同气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切磋琢磨,互相启发,碰撞出思想火花。如果住在城区内,睁开眼睛就欠着一大笔房租,只能出去干赚钱快的营生,哪有时间发明创新,或潜心创作?又想让自己的土地房价最贵,又想让住在这里的年轻人创业、创新、创作,鱼与熊掌兼得,美国人也办不到。 苏文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