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聚集第二代剧增 南京城边校吃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年轻人聚集第二代剧增 南京城边校吃香

2010年07月02日 15: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不求名校,只想上个离家近一点的城边上的小学,怎么就这么难?”周先生在樱驼花园小区里租了房子做生意,孩子今年9月上小学,5月份的时候他在附近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报名借读,可是1个多月过去了,学校还没有个信儿。“老师说今年入学的孩子特别多,以前招不满今年竟然排了100多号借读学生,解决不了!”

  周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从南京鼓楼、玄武、白下等城区各小学了解到,今年小学新生大多为2004年出生的“猴宝宝”,较之往年明显增加,仅学区生各个学校就已经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加上大批的借读生,很多学校直呼“吃不消”。记者采访中还发现一个“怪现象”,今年大批城边上的非名校比城中心的学校“吃香”,许多学校一年级只招两百人,报名人数却达三四百人。

  [城边校今年火了]

  清晨7点,家长就去排队

  “报名那天我清晨5点就起来了,7点钟到了学校门口,但没想到的是,还有家长比我来得更早,他们已经在校门口排起了队。”周先生是栖霞区人,在玄武区的樱驼花园附近做生意,就近租了房子,一家三口住。“玄武区的小学教育好,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是为孩子上学考虑的,想就近找个学校给他借读,原本想这样的城郊接合部的小学应该不难上,又不是名校,而且我们很多朋友的孩子以前也是这样上学的,基本上报名都能上,可是不知道今年怎么轮到我们的时候就变得这么难?”周先生告诉记者,学校通知借读报名只有一天,他7点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已经有十几米的长队排在那里了,很多家长都是请假或者不做生意赶来的,生怕报不上名全部挤在上午来。

  8个取一个,和考研差不多

  “我们学校今年只招4个班,180个学生左右,对借读生的报名时间仅为一天,可是只报了半天就来了160多人,我们根本收不下。”周先生报名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本身的学区生就比去年多出近一个班,学校首先要对施教区内的适龄儿童全员接收,空出来的名额再去收借读生,从目前的情况看顶多只能收20-30人,肯定要有家长失望了。“我们当时报名的家长就傻眼了,上个小学等于8个取一个,和考研究生差不多。”学校有关人士表示,很理解家长的心情,但是学校的师资、教室各方面条件只能招收这么多学生,现在只能劝家长尽早和其他学校联系看有没有空额,不能到了9月1日孩子没有学上。

  跑了三所学校,都说没名额

  其实周先生也抱着“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的想法,去附近的另外两所学校报名,结果让他更加惶惶不安。“学校都很满,招生老师直接说已经没有名额了,除非你愿意等到8月份,万一有孩子临时改变主意去上其他的学校空出名额,那还有一线希望。”周先生哭笑不得,这无异于守株待兔,孩子上学的事情这么能押在这样一个渺茫的希望里?“我也托朋友打听了,真是奇怪了,我们想上的这种又不是名校又在城边上的小学今年反而最吃香,我的朋友说,如果愿意去上城中的一些小学反而机会更大,名额不像城边上小学这么紧张,而那些城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教学口碑、教学特色可能还要略胜一筹。”周先生现在还在犹豫,从教学质量上看城中的学校可能比城边的好,可是从上学距离、方便程度看,他还是想就近。

  [这是为什么呢]

  高峰年的“猴宝宝”来了

  记者从南京鼓楼、玄武、白下等六城区各小学了解到,今年小学新生较之往年明显增加,仅学区生各个学校就已经处于比较饱和的状态,加上大批的借读生,很多学校直呼“吃不消”。

  “今年入学的孩子大都是2004年出生的‘猴宝宝’,那一年正好是南京的人口出生高峰。”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小学新生入学“生多位少”和人口出生率有直接关系。记者在2000年-2006年的宝宝出生数中看到,2000年南京“千禧龙宝宝”45000个,很多人认为这样的宝宝数已经是个极限,但2004年的“猴宝宝”却达到了46000个,而它的前一年2003年出生的宝宝只有4万人。“因为民间有猴年出生的孩子‘命好’的说法,2004年南京各医院新生儿出生量全面激增,产科医务人员工作量激增50%,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全年分娩总数就达8047人,比上一年同期上升42%,大家都觉得迎来了罕见的生育高峰。”南京市计生委有关专家认为,生育大小年的现象对入学、就业等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像2004年生育高峰年出生的孩子,在上学、就业时遇到的竞争就比较大,而在生育低谷年出生的孩子,在上学、就业的竞争上就比较宽松,而今年出现的小学入学难正印证了这一点。

  孝陵卫、红山、锁金村全爆满

  而在生源普遍爆满的情况下,一些城边上的非名校今年招生矛盾最突出。以玄武区为例,玄武区一共有20所小学,另有四所小学的分校,全部都是省级实验小学,去年包括学区生和择校生该区一共招收小学新生3000多人,但是今年初在对新生入学进行摸底的时候,各所学校都惊呼:怎么这么多要入学的孩子?生源明显增多,尤其是城边上的小学,仅学区生就已经接近了去年全部入学的数字。“现在我们区有三个地区的生源最爆满,全部是城边上的学校。”小教科科长朱丽玲告诉记者,三个地区分别是孝陵卫地区,以银城东苑小学、孝陵卫小学为代表;红山地区,以月苑小学、成贤街小学分校为代表;锁金地区,以锁金二小、樱花小学为代表。“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所小学原来的招生容量是200个学生,前几年一般报名的学区生就100多人,剩下的计划可以满足一部分有择校需求的家长,可是今年仅学区生就接近200人,这些孩子是符合政策必须收的,而前来报名的择校生也达到了一两百人,学校一下子就吃紧了,家长就抱怨怎么上个非名校也这么难?”

  两大原因催热“非名校”

  “我们学校今年一年级招收5个班,每个班45人,结果学区生就有4个半班近200人,剩下二三十个择校名额。”月苑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杨昌巡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贴出了择校生报名的通知后,仅半天就来了100多位家长,学校觉得吃不消赶紧停止了报名。“这几年我们这个地区的生源的确越来越多,今年尤其出乎意料。”杨校长分析像他们这样城边上的小学变得吃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城市建设把很多原来住在城中的市民拆到了城边上,而另一些新置业的年轻夫妻买不起主城区房子纷纷到价格相对便宜的城边买房落户,这样一来城边上的人口数量就大大增加,随之带来的适龄入学孩子也变多了。比如月苑第一中心小学旁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兴贤佳园这些年就有很多入学孩子。二是玄武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来到该区落户上学。“一部分有实力的外来人员直接在学校附近买房成为学区生,还有一部分在附近租房做生意的符合玄武区相关政策的也能在我们这里上学。”

  [生源大年问题多]

  学生一多,择校的人也多

  说起今年学生多出不少,南京市一所热门小学的校长直呼压力大。“我现在都不敢接电话,到处是想挤进来上学的,今年南京市严格控制班额,每个班45-48人,以前碰到学生多的年份,实在挡不过去一个班50多人,现在不可以了。”采访中很多校长都反映今年择校的人更多了。

  “你想想,多了几千个学龄孩子,平均一个区就多出大几百号人,里面至少有1/10的人要择校。”一些家长也感觉到了今年的择校压力,表示担心:“孩子又多了,今年择校更难了,这么多孩子就去争几个名额,学生数再多,好学校也不扩班呀。”记者了解到,每个学校招收多少学生,教育部门都会有相关规定,学校实在承受不了太多学生,学校压力会大,家长的压力也会大。

  区内学龄儿分布不均衡

  “其实以南京现有的小学容量完全可以应对今年的生源高峰,各个学校对学区生是100%接纳,现在主要的矛盾是择校的市民和外来人员的孩子可能不能上到自己最理想的学校,而不是无学可上。”有关人士分析,南京近十年来小学生源整体下降,因此很多小学由于生源不满改革为精品小班,今年虽然说是生源大年,但是学校的实际招生数还是要超过需求数。“目前的矛盾主要是人口分布不均造成的,大量原来的城中人口开始向城市边缘聚集,而南京对外来人员子女同城待遇的优惠政策也带来了大批生源涌到城郊接合部。”

  孩子扎堆得到关怀有差别

  “看着哪个属相好,家长就扎堆选在那一年生孩子,觉得对孩子好。其实这对孩子的将来反而不好,孩子多,他们在升学、就业等方面所面临的竞争都会激烈很多,对孩子的发展并不是好事。”采访中,不止一位教育系统的工作人员提这个醒,入学新生的属相已经成为影响新生数目频现“大小年”的一个重要原因,孩子扎堆对孩子的发展有一定的反作用。“很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孩子少了,那么这些孩子得到老师的关爱会相对多些,一个班有28个学生跟45个学生,每个学生得到老师的关怀肯定有差别,这也是很多学校选择小班化教学的原因。”

  [入学建议]

  可顺着地铁、公交找学校

  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朱丽玲建议,在生源大年家长一味死盯着一所热门校不如换个思路择校。“比如说我们区现在孝陵卫地区生源多。几所小学压力都特别大,想借读的家长不如顺着地铁沿线去择其他的学校,首先我们区所有的小学都是省实小,教学水平在同一个较高的档次上,其次城中心的许多小学其实历史悠久,在办学特色等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有些学校已经进行小班化试点很多年,效果不错。” 作者:刘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