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暑假忙“充电” 习武增强抗压能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们暑假忙“充电” 习武增强抗压能力

2010年07月02日 15:5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期到了,孩子们怎么才能健康和有意义的度过,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相比在网络游戏中冲杀拼抢,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到现实中“打打杀杀”。这不,在合肥市体育馆的武道场内,一群孩子正在武术教练的带领下,闪转腾挪,耍得不亦乐乎。

  正“道”——

  “嚯,嚯,嚯……”日前,记者探访了一家武道场,还未走进场内,就听见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武术演练喊声。一群年龄不等的孩子放弃了舒适的空调,来到了武术道场“自讨苦吃”。

  宽敞的道场内,风扇在呼呼地吹着,前来学艺的学员的名字写在木质的牌子上,高高地挂在道场的墙壁上,并用不同颜色的彩带表示武术级别,颇有点古代武术道场的味道。“刚刚进来的学员都是白色腰带,练几个月后可以升到绿色腰带,接着是黄色腰带,稍有成绩就是紫带,最厉害的就是黑带了。”馆长贾平介绍。

  这一边,四十多位小朋友已经穿好白色的道服,整齐地喊着“嚯、嚯”。“第一排开始,第二排预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熟练地做着各种动作。

  就在大家练得正起劲的时候,7岁的沈浩南突然哭了,他边抹眼泪边按照教练的指导做踢腿动作,不时地还看看场下的爸爸沈先生。“他已经练了2个月了,今天是第一次哭,估计是换了教练不适应。”沈先生并没有因为儿子哭而去安慰小浩南,“他性格太懦弱了,送他来锻炼锻炼,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小男子汉。”而另一边,一个10岁的小朋友流鼻血了,场外的妈妈帮他简单做了处理,小家伙又冲上场继续练了起来。

  “道”理——武术比游戏有益孩子

  在一帮孩子中间,一个“大朋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女士正在跟着教练做劈叉热身,柔韧度一点也不输给小年轻。她姓冯,今年已经50多岁了,她说她很爱好武术,觉得练习武术对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很有帮助。当天送孙子来学空手道,自己也过把瘾。

  孩子在场上拼得辛苦,家长在场下看得也不轻松。无论是担惊受怕,还是忍受高温,家长都没话说,只要孩子有收获就行。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一,平时很喜欢玩网络游戏,“暑假时间这么长,担心他花太多时间在游戏上,本来打算带孩子来体验一下,没想到他非常喜欢。”

  刘女士一开始很担心儿子会受伤,但是慢慢就平静下来了。“我想他以后走上社会,遇到的困难肯定要比这个要大得多,现在应该接受这方面的锻炼。”和刘女士想法相同的家长不在少数,“也不是要培养孩子当武术冠军,就是想让他来吃吃苦。”家长黄先生认为,一方面习武能很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反应能力,同时也避免孩子暑假过多沉迷于网络游戏。

  知“道”——习武增强孩子抗压能力

  贾平表示,武道场主要教的还是一些基础的空手道、跆拳道动作。如果学员感兴趣,也会鼓励他们去学习竞技空手道。“学习武术可以慢慢改变孩子胆小、依赖性强的心理,使得孩子抗压能力更强。”

  “武术也是一种挫折教育,习武者首先要学的就是挨打,学会吃苦。”贾平说,通过学习武术也可以培养孩子自我负责的意识。“很多家长怕孩子习武后去打架,其实真正习武的人挨过打,知道一拳下去的分量,不会无端闹事,反而会变得沉稳。”

  空手道原称作唐手,含有“源自中国的武术”的意思。贾平介绍,空手道源于中国古时候的少林武术。空手道,是由距今五百年前的古老格斗术和中国传入日本的拳法糅合而成的,经过发展分流,渐成现今的空手道。

  贾平说,“空手”的意思是赤手空拳,暗含驱除一切邪念之意,运用拳脚、胜负的原理,进而达到超越胜败的境地,是磨练精神、体魄、技术,探究真善美的禅道。(记者林玲、见习记者高博) 江淮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