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学校附近开DIY厨房大获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在学校附近开DIY厨房大获欢迎

2010年07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闲暇时候,拉上几个朋友,买点菜,到DIY厨房大展身手秀厨艺,做完吃完还不用自己收拾碗筷。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的大学生可以享受到的幸福生活。 DIY厨房提供锅碗瓢盆、各式调料,每人一次付10元,俨然成了想体验下厨之乐的学生们的天堂。哥们儿小聚、情侣约会,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DIY”厨房的店主是南航学生王萌萌、肖珊、夏梦和张天。4人根据课表上的空闲时间,轮流到小店当班。“现在生意基本稳定下来了,平时每天平均有两拨人来,周末起码有三四拨。”肖珊对小店的业绩颇为满意,他们以3万元起步,现在每月净赚2000元。

  南京高校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吃在南航”,南航食堂的伙食也的确不错,此外,南航的北门外还分布着大大小小不少餐馆。既然如此,这4个大学生又怎敢在学校附近的餐饮行业中分一杯羹呢?

  “虽然学校的伙食挺好,也不算贵,但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样,蔬菜的种类也少。班级聚餐或者部门聚会的时候到外面餐馆吃,一边吃还一边想到自己吃下去的可能是地沟油,别提有多恶心了。”这是南航学生的心里话。

  正是抓住了这个商机,DIY厨房才赢得了大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南航附近有超市,有农贸市场,学生们可以买菜带过来,既不用担心食材不新鲜,也不用担心油盐等调料不卫生,一顿饭下来比在饭馆里吃合算很多。DIY厨房有时还会提供一些时令野菜。春笋满山的时节,店主在南航附近的将军山上采摘了野生竹笋,用开水煮过之后晒干,就成了极受大家欢迎的山笋干了。

  新鲜独特、趣味性强是DIY厨房的另一个特点。据悉,DIY厨房在整个南京也就这么一家,这类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全国也是首个。南航的小丁和男朋友是DIY厨房的常客,他们经常来提前体验一下“小两口”的甜蜜生活。DIY厨房同样是哥们儿或姐妹们儿交流感情的好去处,来做菜的自然都有拿手好菜,并且大多是比较有名的家乡菜,四川的同学做一个水煮鱼,浙江的同学烧一个东坡肉,烹饪水平差点儿的同学也不甘人后,一盘青椒炒蛋也是能端上饭桌的。

  经营DIY厨房这个念头源于一个契机。之前他们一起开过一家精品小店,去年9月,南航北门的“后街”进行整改,精品小店冷清了不少。一天,4人正在店中自己做饭吃,张天的脑海中忽然灵光闪现,“为什么我们不能开一家DIY厨房呢?”这个新鲜大胆的念头顿时引起大家的兴趣。经过考察,4人一致认为这个想法比之前的那些更加可行。“我们店主要是面对大学生群体。现在大学生大多数是“80 后”、“90后”,都很看重个性和自主,对健康饮食之类的都很注意。我们提供场地和厨房用具,每人收10元,10人以上有优惠。”

  创业初期他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3万元的起步资金勉强凑足,虽然他们在南航及学校附近散发了不少传单,但知道DIY厨房的人还是不多,刚开始的时候,一两天没有客人光顾是常事。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DIY厨房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现在,DIY厨房的生意已经稳定下来了,每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净利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