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条毕业证”会否成今年流行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白条毕业证”会否成今年流行词?

2010年07月26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毕业离开学校却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书,面临就业、想要参军,却只能捧着学校出具的“白条毕业证明”到处解释,确实令人不可思议。然而,此等匪夷所思之事却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着实让人汗颜。据《中国青年报》7月19日报道,湖北襄樊职业技术学院就有多达60余人在毕业离校之后只拿到了学院的“白条毕业证”,载明这些学生将在2011年才能领取毕业证书,在全国引发热议。

  尽管校方解释说“这是为学生做好事”,但千种理由、万般解释却无法解开学生的心结、化解家长的怨恨。查阅网络资料,襄樊职院的做法并非个案。事实表明,我们的教育已经出了问题,“白条毕业证”注定会成为今年最流行的词语之一。

  “白条毕业证”集中暴露了当今职教办学的乱象。当扩招成为热点,当联合办学成为时尚,当自主招生成为“绿卡”,当多元评价被贴上了“改革”的标签,各种办学乱象也便在所难免。而这些“双刃剑”在搞活教育、做大职教的同时,也为教育添了乱,以至民众对教育的抱怨和声讨越来越烈,老百姓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低。

  “白条毕业证”折射出行政主管部门对教育监管的乏力。当各种校名越来越“边缘化”,当各种办学模式越来越模棱两可,当入学条件越来越有“弹性”,当教学方法越来越“灵活多样”,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的监管也便逐渐形同虚设,而缺乏严格监管的教育也便不可能再循规蹈矩。

  “白条毕业证”凸显了学校对学生合法权利的漠视。在西方国家,学生历来被看做服务对象而成为学校的一员,而我国的学生却越来越从教育主体变成了赚钱的对象。当教育成为形式,当生源成为商品,当学校成为占据国有资源的“卖方市场”,学生的各种合法权利也便被忽视,甚至被侵蚀,弱势的求学也便无异于看学校脸色的乞讨。

  诚然,流行不是坏事。我们不希望“白条毕业证”成为时尚,因为它不正常;我们也不希望“白条毕业证”冠冕堂皇,因为它不被社会所容纳。同时,我们却迫切希望“白条毕业证”成为今年的流行词,因为只有流行,才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才会得到及时的纠正。

  面对“流行”,我们需要全面反思,反思“流行”,我们需要统一认识,而整治乱象,我们则需要集思广益。众所周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白条毕业证”由个案变成普遍现象,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借口,不能轻信“解释”,而应认请危害,深挖根源,全力整治。

  当学生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个体的力量往往是微弱的,我们应该发动当事学生和家长,一起站出来协同维权;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则应履行职责,为学生的申诉搭建平台,并认真对待每一起学生投诉,以铁的纪律和严肃的查办,让违规办学无处藏身,让“白条毕业证”销声匿迹,还中国教育一片朗朗的天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