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改纲要意见稿出炉 高考拟试点报名社会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教改纲要意见稿出炉 高考拟试点报名社会化

2010年07月26日 10: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暑期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会议的召开,备受关注的“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渐露真容。记者昨天从部分参加纲要征求意见稿讨论的区县教委负责人和专家处获悉,目前本市教改纲要意见稿正式出炉。今后本市拟在城区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扩大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比例,普通高校还将试点推荐录取高中优秀学生和破格录取特殊人才。

  高考改革:报名社会化为学生减负

  据介绍,作为高考改革的一大重要风向标,北京教改纲要意见稿明确指出,将在城区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进程试点。

  关于高考报名社会化,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曾提出建议,通过迈出高考报名社会化“一小步”,收获中小学生减负“一大步”。具体方案是:高中生高考不在毕业地报名,而是到居住地去报名,这样每一个学校都不再以学校为统计单位来统计学生的成绩,以及它自己的升学情况,学校不再以高考升学率来进行宣传。

  刘校长表示,高考报名社会化有利于减轻学校负担,使学校办学更加规范,有效遏制周末补课现象;有助于缓解中学之间的生源大战,缓解多年来高烧不退的“奥数热”;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

  高校试点破格录取

  据部分参加讨论的专家介绍,今后高考改革将分类制定、自主选择、多元录取,增加学生的自主选择机会。其中包括北大、清华等高水平大学将扩大自主招生的范围和比例,探索市属高校自主招生,类似北工大等高校将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另外,普通高校将以高中会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为参考,以统一考试成绩为基准择优录取,对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学生试点推荐录取,对在工作实践中具有特殊才能和特殊贡献的人才破格录取。

  破解“入园难”:未来将建300所幼儿园

  如何破解“入园难”?据介绍,北京教改纲要意见稿明确指出,本市3到6岁儿童入园率,去年为90%左右,2015年将达到95%,2020年计划达到99%。

  据了解,未来10年,本市幼儿园九成将达到一级一类标准,全市拥有50名以上的特级教师、5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具有科学管理水平的园长。根据区域人口需求进行合理布局,未来将建设300所幼儿园满足全市需要。另外,在郊区、大型居住区等教育资源不足地区,新建百所示范幼儿园和优质中小学。

  小升初:未来预计仍免试就近入学

  据了解,本市教改纲要意见稿对未来10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方式进行规划,即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办法,逐步完善入学实现形式。有关专家介绍,各区县将根据本区县生源预测情况,科学合理划分学区,确保符合规定的适龄学生“学有其位”。

  教师待遇:拟推公租房缓解住房难

  专家透露,教改意见稿指出,将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制定教师住房优惠政策,向青年教师适当倾斜。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虑到目前教师队伍流动性比较大等特点,本市正考虑通过公租房等途径逐步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记者 罗德宏)

  相关链接

  《纲要》有望10月颁布

  据悉,经多次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形成了征求意见稿。预计《纲要》将于10月前后正式颁布。此前,《纲要》已十易其稿。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