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湖南机械博士团赴粤寻“婆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湖南机械博士团赴粤寻“婆家”

2010年07月2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中山7月26日电(刘柱 王轩)20日至26日,由中南大学机械专业6名博士组成的党员博士团,携多项自主创业项目赴广东中山市小榄镇为创业项目找“婆家”,同时也为当地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生产瓶颈提供技术支持。

  “仅2008年小榄镇就有工商企业2.5万多家,其中以五金制品、电子电器音响为龙头,与我们所学专业十分契合。”博士团负责人易念恩说出了他们选择小榄镇作为孵化创业项目“婆家”地的原因。

  小榄镇锁具制造业发达,博士团成员陈磊特意准备了一套自动化模具加工项目方案。在与当地商会和企业界的交流洽谈会上,陈磊的这套项目方案就让企业家眼前一亮,当场被6家企业看中。

  博士团成员除寻找项目合作企业外,同时还深入企业,利用自身知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中山市粤丰麦氏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锁具的公司,生产线半机械化状态使大量的劳动力被束缚在生产环节,既降低了生产效率又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博士团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与该公司接洽交谈,决定为企业设计一台自动配料机,实现锁具和钥匙的自动生产。

  “机械加工中途间歇性出现废品,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另一家五金企业的经理提出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顽症,博士成员实地调研后,提出生产工艺流程优化建议,并为企业生产线更新换代提供合理方案,“这些博士眼界开阔,利用知识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公司经理欢迎博士团常来企业,并表达了长远合作意向。

  “企业有资金,博士生有技术和想法,双方合作可以实现资智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小榄镇商会副会长欧钜伦说。

  易念恩告诉记者,博士生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学校的数据库、信息资源优势和自身知识储备,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发相关项目,既可为创业项目找到“婆家”,同时也把知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提供了可能。

  据悉,中南大学今年斥资100万元资助446支博士生、本科生团队开展“百千万”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表示,学校将坚持实践教育的理念,将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深入扎实推进下去,“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让中南大学每一名同学都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让社会实践成为中南学生完成大学生活的一种方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