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疯狂倒追男 校园“编外警察”调停情感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生疯狂倒追男 校园“编外警察”调停情感纠纷

2010年08月01日 11:0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调解员获得警方聘任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提要

  去年3月起,武汉文保警方在9个派出所辖区高校,培训了百余名热心治安工作的学生,任职校园“编外警察”调解纠纷,其中不少是大学生谈恋爱引发的情感纠葛。“民警处理这类纠纷,总感觉与学生的想法有差异,调处效果不太理想。因此,每当发生此类纠纷,我们都会主动联系学生调解员,效果比较好。”记者近日采访时,警方一语道出此项举措的主旨。据悉,大学生充当义务治安调解员,这在全国还是首创。

  女生以“死”考验男友

  教训一:谈恋爱不是“过家家”

  6月23日晚11时许,南湖某高校一女生姗姗(化名)与男友小周争执后,给他发了一条短信称“要自杀”,随后就关了机。小周此时正在汉口,因联系不上女友,他急匆匆报警,同时往学校赶。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同时通知校方和该校义务治安调解员小易。到学校后,在小易的帮助下,民警找到了姗姗,可她早已睡下。一群人忙了半天,却是虚惊一场。

  经询问得知,姗姗和小周默认男女朋友关系,已交往两年。但姗姗较为任性,经常怀疑小周对她不认真,两人为一些小事总是争吵,互不让步。当晚又因琐事谈不拢,姗姗一气之下就以“死”考验男友的“忠诚”,没想到惊动了警方。

  民警和院系领导对两人进行批评,调解员小易也主动与姗姗攀谈。经过近一晚的交流,姗姗认识到自己太过冲动,没有责任感,做事没考虑后果。最后,她向小易保证,以后绝不拿谈恋爱当“过家家”。

  这样的感情纠葛案件,在高校校园内并不鲜见。警方分析发现,学校内的治安案件,多数是由一些小纠纷引起的,若能先期对其进行调解,则可避免激化为治安案件。为维护好学校治安秩序,警方决定试着让学生自己对各种纠纷进行调解。经严格挑选,去年3月,首批100名调解员涌现出来,他们多数是各高校法学专业的优秀学生干部,由警方培训后统一发放聘任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小易这样既是在校大学生,也是警方义务调解员的,在武汉市各大高校已经从原有的100人增加到150人了。据统计,2010年前5个月,调解员们协助民警处理各类治安纠纷400余起,全部调解成功。

  据介绍,多数大学生调解员一开始并不懂得如何调解治安纠纷,责任民警就组织他们学习相关法规,并结合大学生中常见的治安案例让他们模拟调解。遇到生活中的小纠纷,先由民警主调,调解员配合,从中积累经验。之后,遇到简易的治安案件,尤其是涉及到学生的,由调解员主调,民警则在一旁“点睛”。由于都是学生,调解员和当事人很容易理解和沟通,调解效果很好。特别是在遇到一些情感纠纷时,调解员能帮上民警的大忙。

  痴情女追男狂发短信

  教训二:谈感情不该死缠滥打

  2009年12月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校门口,有一名男生向一名女生不断地劝说和哀求,特别引人注目。围观的人们纷纷猜测,是不是一对恋人吵架了?民警巡逻到此,将两人带到了派出所。

  据男生小刘介绍,自己是本校学生,女生琳琳(化名)是周边某高校学生。两人在一次同学聚会时相识,琳琳对小刘一见钟情,开始创造机会接近他,并表示要做他的女朋友。小刘多次表明自己已经有女友,琳琳并不理会,依然每天给小刘打电话、发短信,不管他是在上课还是在休息。当天晚上,琳琳一时性急,追到了小刘的学校,将他堵在门口,还说如果小刘不认她做女友,她就去自杀。

  民警立即通知双方学校,并叫来调解员郭浩和陈晓萌。两位调解员来后,先向小刘了解前因后果。在掌握情况后,他们和民警一致认为,重点要做好琳琳的思想工作,只要她想通了,事情就能解决。

  陈晓萌当着众人的面,大声对琳琳说:“男生追女生很普遍,而女生追男生并不常见,你的勇气和对爱情的执着值得赞赏。但是,恋爱和分手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应该是很常见的事情,你没有必要为感情问题寻死觅活。这个世界上除了他,难道就没有别的优秀男孩了吗?你何必在这一棵树上吊死呢?”

  琳琳低头说,自己明白这个道理,但就是舍不得放弃。陈晓萌见她有些动摇,趁热打铁说:“你这样的恋爱方式对人对己都不好,一方面打扰了小刘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自己钻了牛角尖,肯定会影响到双方的学业。我们都是大学生,要以学业为重,恋爱可以有,但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假如你发生意外,你的亲人能承受这份悲痛吗?”一旁的郭浩也告诫她:“如果这件事处理不好,你和小刘也许会受到学校处分,以后不能顺利毕业,又该怎么办呢?”

  一句话惊醒了梦中人!琳琳顿时觉得自己做得太过分,小刘也表示自己有不对的地方。陈晓萌继续和琳琳分析大学生谈恋爱的利与弊,经过两天的沟通,琳琳明白自己已严重干扰到小刘的正常生活,产生了悔意,并表示以后不会再感情用事。

  靠拳头说话争女友

  教训三:两败俱伤不划算

  今年4月8日,湖北某大学学生小张和小郑因争女朋友在图书馆门口发生口角并打斗。小张报警后,民警和调解员文登虎一起前往调解。

  原来,这三个人本是老乡,小张在该校位于黄家湖大学城的新校区读书,他自称是女生琪琪(化名)的男友,因为琪琪与小郑在一起,他十分生气,想找到琪琪问清楚,并劝她回心转意。但琪琪并不认同小张的话,反而说自己并没有和小张恋爱。小张不停地给琪琪打电话要求见面,琪琪一直拒绝。当天,小张不顾一切来到学校,找到了琪琪,小郑见状出面阻止。两位男生都把对方当成“情敌”,言语间充满挑衅意味,很快发生争执和打斗,最后两人都受了轻微伤。

  作为同龄人,文登虎有自己的优势。三位学生都不太愿意向民警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在面对文登虎时却很有倾诉欲望。文登虎很快向他们逐一了解到实际情况,最后他单独与小张谈心。

  小张表示,自己不会在意与小郑的争执,但很想追回琪琪的心。文登虎感觉小张太固执,劝他眼光要放长远一点:“琪琪不想和你在一起,你看不出来吗?不过,天涯何处无芳草,你还年轻,以后肯定会遇到更适合的女孩。”小张很快接话:“这些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文登虎见他仍然没有消气,就故意激他说:“你们俩争执打斗都受了伤,琪琪心疼你吗?她是在照顾谁呢?”听到这句话,小张想起刚才琪琪主动坐到了小郑的身边,终于低下了头,接受了现实。他明白琪琪在乎的只有小郑,当即表示:“我以后不会再找他们了!祝他们幸福。”随后,小张与小郑握手言和。

  据了解,一些调解员有时候比民警先接到线索赶往现场,有时甚至不用惊动民警,就能把事情化解。某大学就有这样的例子:去年4月中旬,该校一男生因小事与女友发生争执,女友随即提出分手。该男生想不通自己错在哪,不忍分手,却又碍于面子不愿主动向对方道歉。心绪难平之下,他在寝室阳台上靠着栏杆嘟囔着“要跳楼”。室友苦劝无效,情急中拨通了调解员小王的电话。小王赶到现场,了解情由后,“轻车熟路”地拨通了该男生女友的电话,充当起了该男生和女友之间的沟通桥梁,两人很快尽释前嫌。事后,小王向民警反映,民警听后大为惊讶:“要真报了警,公安和消防部门齐出动解救,要占用多少公共资源啊!”

  学生调解员:收获远大于付出

  郭浩做调解员已经一年多了,在参与各种治安纠纷的调解后,他表示不仅解决了别人的烦恼,自己收获也很大。“理论知识要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做调解员就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在学校里,我能够参与调解治安纠纷,向民警学习如何处理这些纠纷,这锻炼了我对专业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以后求职、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帮助。”暑假结束后,他将进入大四,学习和找工作的压力会更大,但他表示将继续做好调解员的工作。“这也许会让我更累,但收获远远大于付出。”他说。

  湖北工业大学的调解员罗青林遇到治安纠纷时,有一句著名的开场白:“我们都是大学生,都是有修养的,能否安静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几乎每一次,正在争执的双方听到这句话后,声音都会低八度。

  在一次调解成功后,罗青林在工作记录中写了三点:“一是遇到学生之间的纠纷,应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民警再给予当事人教育警示;二是学生素质有待提高,民警应该给当事人改错的时限,让他们有意识地约束自己不文明的行为;三是民警应该在校园多做法律宣传,让学生了解身边发生的纠纷案例,并学会如何处理。”他也表示,调解不仅教育了别人,也教育了自己。

  记者了解到,近日,有许多义务治安调解员因毕业离开了校园,为此,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正准备从各高校的大二、大三学生中选拔出下一批调解员。楚天金报 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黄杉 朱卫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