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游渐成风尚 夏令营价格走向“精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游渐成风尚 夏令营价格走向“精英”

2010年08月19日 13:5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今年暑期,北大清华一同亮出了“限客令”,其中北大限客已有4年,清华首次尝试限客。但记者近日发现,名校限客令并没有阻挡“学生游客”参观名校的热情。至于来这些名校看些什么?众多学生说,“来看看大学的环境、风景,拍照留念呗。”

  8月15日早上8点半,北京大学东门口的保安已经迎进了不下300名外来游客,在众多的游客中,学生成为主力军。这些年龄在12~17岁之间的学生们统一着装,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学校,学生们在北大图书馆、未名湖等著名景点边掏出相机留影。

  记者与其中几位学生交谈得知,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外省,参加来北京夏令营活动。“早上参观完北京大学,等会接着就要去清华。”

  “游”的只是风景每年暑假,北京众多名校成了旅游胜地。

  “名校游”似乎对中学生、高中生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与名校挂钩的活动也越来越受全国各地学生们青睐,学生们称游名校能“提高自身素质,感受名校文化氛围,增添考名校的动力”。很多家长更是愿意送孩子们走进名校,接受人文与学术氛围的熏陶,激励孩子好好学习。

  据了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有各自的暑期夏令营。“心航线精英之子国学营”的基地就在北京大学之内,每天早晨在未名湖畔诵读国学经典,是营员们的必修课。

  心航线夏令营的工作人员表示,7天时间对于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来讲,它就是一个完整的周期。虽然不一定个个都能有质的改变,但能让孩子接触到好的课程、好的团队,7天的积累成长也足以让孩子有所收获了。

  但是,心系学生,真正起到作用的夏令营少之又少。

  记者在北大跟随了5个“名校游”的团,几乎都是以“观光、感受”为主。到了景点先合个影,然后就是自由活动,孩子们嘻嘻哈哈,没有用心体味学术氛围,更没有座谈交流。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们更是把眼光放到世界顶级名校,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游游”世界名校。

  “访名校,一睹名校风采,亲身感受美国名校氛围,在地道的英语环境中提高英语”,“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师生进行交流,由资深教授指导如何留学美国、如何在美国学习生活”、“体验异国校园生活,参加各种活动及旅行,结交全世界的新朋友”,这是众多“游世界顶级名校”团给家长的承诺。

  而“环球雅思”的“日本游学经典夏令营”,为期一周的时间,营员们除了前往参观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之外,剩下的项目就是畅游东京、横滨、箱根、京都、大阪等城市,观光浅草寺、东本愿寺、平安神宫外苑等知名景点。这样的夏令营,与普通旅游团几乎无异。

  参加过“游世界顶级名校”的北京高中生夏杰深有感触,“与其说是‘学’,不如说是出国旅游,这个总共15天的夏令营,与学校和教学有关的活动时间仅是行程的1/3,这还是多说呢!”

  一趟以求学为名的夏令营,能学到多少东西实在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事实上,确实有普通旅游团的项目中也带有参观国际名校的行程。感受外语氛围,与国外老师学生交流学习,听上去似乎只是一个很虚的点缀。

  高收费带不来高收获名校游所带来的火热市场已经让北京几所大学的校方有些承受不了。虽然进校门都要登记,但实际上并不能减少游客的数量。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不对游客收费,更让这两所临近的大学在假期里都有极高的人气。每天只要在校园里走一圈,就可以看见身着各色T恤的学生团队,他们的衣服上都印着几个字:夏令营。

  近日记者浏览了多个夏令营的报名网站,单周收费2000元以下的夏令营,现在已属便宜。以北大为活动地点,面向小学初中生的某“心智成长”训练营,一周需要2680元。

  而有些被列为“精英”、“高端”的夏令营,收费将近7000元。持续7天的“精英之子国学训练营”一周的价格为9800元。如果是涉及“出国游”、“修学游”的夏令营,价格可达2万至3万元。

  北京王女士送上六年级的孩子去英国游学,短短一周的时间里,花费2万多元,“钱是多了点,但是为了孩子,还是咬牙花了。”

  但记者问其孩子游学后有何收获时,王女士眉头紧锁地说:“现在没看出来。”

  “孩子岁数不大,送他们出国‘游学’一趟,短短几天的时间能学到什么?跟普通出国旅游本质有何区别?”绝大部分家长质疑。

  夏令营名为训练学生的沟通与学习能力的同时,实则在考验着家长们的钱包。虽然每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长都会对高价皱皱眉头,但是为了孩子,仍愿意为此出钱的也不在少数。

  武汉的刘先生正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他说:“北京的营6天5000多元,平均下来每天800多元,几乎相当于孩子上学1个多月的伙食费了。但孩子同学在新学期都在谈论自己假期去哪里‘游学’了,咱也不能亏了孩子。”

  至于收费是否合理,虽然很多人都有想法,但是也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

  记者就收费问题致电了几家夏令营单位,对方都表示“收费绝对合理”、“安全性完全不用担心”。但是,浏览各种夏令营活动的信息,只有少数公司的广告上标注了会给学生购买保险。

  得到的多是流于形式的浮华如今,举办以名校游为主题的夏令营的单位有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等,但国家尚未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项活动进行规范,对于其收费是否合理,以及进行的项目是否与宣传有不符之处,家长并没有一个可以查证的地方。但是,不论商家如何“忽悠”,家长和孩子也都应该有一双理性的眼睛,大学精神并不一定非得花钱才能体会。

  教育专家指出,向往名校,追求高质量的受教育平台,对每个怀揣着上进心的学生来说都无可厚非。名校之所以称之为名校,不仅仅校园内有风景名胜,独特的可观、可游的“秀丽山水”,更重要的是,名校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学术氛围,其“大学精神”才是游名校要感知的,去“游历”的,而不是快餐式的旅游观光。

  家长和学生只要有好的心态,把参观和游玩作为一次体验尚可,真想要从中获取多少看得见的效果大可不必。当各式夏令营打着“游名校”的幌子不断漫天要价时,学生们真的能从中得到知识的提升?还是流于形式的浮华?

  当名校游越来越成为风尚,当夏令营的价格越来越走向“精英”,学生们花钱从大学里获得的“精神”,已经被商家有意无意中剥离了。大学内在的本质不是短短几天就能体味的,更不是花钱可以买到的。

  而作为从校园中延伸出去的夏令营,本身的主旨是团结、合作、创造,但如今不少夏令营脱离了其原本的初衷,走向了高价位的观光游览,与旅游团已经没有丝毫差别。

  有人觉得花钱进名校是培养孩子求学和上进心的好办法,也有人觉得花这些钱其实不值,短短一次旅行,或者一周的体验,求的是“名”,还是“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