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见义勇为被捅5刀 仅休息一天坚持上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见义勇为被捅5刀 仅休息一天坚持上学

2010年08月24日 17:2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岁的海口高中生小薛出生农民家庭,从小就极富正义感。日前,他见义勇为勇斗劫匪,赤手空拳身中5刀仍不放手,强忍伤痛,最终将劫匪制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刑事拘留。昨日,海口市龙华区决定奖励小薛5000元,并倡导市民要向小薛学习,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发现一男偷摩托奋力追赶

  据龙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小薛是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薛村人,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在家里种点稻谷、养点鸭子,生活并不富裕,但一直对教育孩子非常重视。

  今年5月24日中午,小薛正在城西镇薛村的家里休息时,突然,一阵异常的响动引起了他的注意,“不好,有人偷东西。”小薛发现,一名青年男子鬼鬼祟祟,推着一辆摩托车离开村子。

  见状,小薛冲上前大声喝住该男子,不料该男子不但不停下来,反而继续往前跑。

  小薛见状,在后一路紧追。该男子见无处可逃,竟然从裤兜里掏出一把锋利的剪刀,威胁小薛“你不要多管闲事,小心我捅死你”。

  身中5刀赤手空拳擒劫匪

  趁小薛不注意,该男子转身一刀刺中小薛的左臂。而勇敢的小薛不为所动,奋勇与该男子展开搏斗,在搏斗过程中,小薛的背部又被刺中一刀。

  昨日下午,小薛的父亲薛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小薛一共被该男子刺中了5刀,主要是手部、背部和臀部,幸好除了手部的伤势外,其他的伤口并不严重。

  小薛一直强忍着伤痛,继续赤手空拳与手握锋利剪刀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搏斗。经过一番努力,小薛成功制服了嫌疑人,并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处理。

  经警方查实,该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是海南琼中人。由于周某某的行为已经由盗窃转成抢劫,涉嫌构成抢劫罪。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将周某某刑事拘留。

  受伤仅休息1天坚持上学

  “我们家的经济条件虽然一般,但是我一直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别人有困难时要热心帮助他人。”说起自己的孩子,薛先生很是欣慰。

  “孩子受伤后,最先想到的是会不会影响会考。”薛先生说,“小薛受伤后到医院接受了治疗,为了不影响学习,只休息了一天就坚持上学去了。当时老师和家长都有点担心,但他反过来安慰我们不要担心。”

  薛先生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小薛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上个学期在班上考了第3名。等新学期开学后,小薛就要在海南华侨中学上高三了。小薛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喜欢打篮球,虽然个子不算很高,但身体却十分结实,所以当时把那个小偷死死拉住后,小偷一时也挣脱不了。

  龙华区发放

  5千元奖金

  “作为一名90后的青少年,小薛见义勇为勇擒劫匪的事迹实在很难得!”昨日,龙华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后,龙华区领导到薛村慰问了小薛,关切地询问薛某的伤情,充分肯定了小薛在危急时刻所表现的英勇行为。昨日,龙华区委政法委决定,给勇擒劫匪的小薛发放奖励金5000元,倡导市民要向小薛学习。

  “对于勇于参与打击‘两抢’犯罪的市民,政府部门都会及时给予相关奖励。”昨日,龙华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从2007年龙华区政府出台《打击“两抢”犯罪奖励规定》以来,每年区政府都将打击“两抢”犯罪奖励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兑现奖励金。今年列入区财政预算40万元,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范打击,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力量。

  奖金留着

  明年上大学用

  昨日中午,小薛和父亲薛先生原本要一起到龙华区政府领奖金,但由于小薛学习比较繁忙,所以决定改在今天再去领取奖金。

  薛先生告诉记者,小薛勇斗歹徒的事迹传开后,也引起了很多热心市民和相关领导的关心。事发后,城西派出所民警不但来看望小薛,还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

  “明天领了5000元奖金,我会存着等孩子明年上大学时用。” 薛先生说,孩子平时听话,学习成绩也好,他对小薛考上大学十分有信心。

  相关链接

  5种情况

  可获政府奖励

  “市民只要参与打击‘两抢’犯罪行为,就可以获得政府部门的奖励。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像小薛一样,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昨日下午,龙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特区报记者,根据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打击“两抢”犯罪奖励规定:

  一、在龙华辖区街道、路面、社区、文化娱乐场所和金融网点等公共场所,群众抓获抢劫、抢夺现行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人民币5000元。

  二、受害人抓获抢劫、抢夺现行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人民币5000元。

  三、群众抓获公安机关通缉的抢劫、抢夺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的,每抓获一名奖励人民币2000元。

  四、群众积极举报抢劫、抢夺犯罪线索,经公安机关抓获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人民币2000元。

  五、群众在现场主动协助民警抓获抢劫、抢夺作案嫌疑人,经公安机关审查认定构成犯罪的,每抓获一名奖励人民币1000-2000元。 (记者 苏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