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岁小作家叫板韩寒郭敬明 用词大胆写“早恋”

2011年01月12日 15: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前年订立的目标,是一年写一本书,看来连续两年梦想实现。”昨日,继去年推出《暖雪》,被成都市作协吸纳为最小会员后,双流13岁的“小作家”万亿又召开新书推荐会,带来了近20万字的新作《十三岁花季》。

  “让人遗憾和惊讶的是,北京书市居然已出现盗版新书,不能不说明他很火呀!”吕慧兰老师说。

  大胆书写花季取材学生生活

  “大人写小孩的书,是大人的事;学生写书,写的是身边的事。”在创作《十三岁花季》时,万亿也是取材于平时的学生生活,希望真实反映青春期的孩子在成长中的变化。

  书中用词大胆,这个13岁的男孩并不害羞。他毫不避讳早恋等青春期词语,直接用自己的语言记录下来:“一川对漂亮女生许菲儿的爱慕之情开始萌芽”……

  同样,身边的“建校费”、“富二代”也成了他的话题。小说中,徐文婷说:“你们都想进某某中学,我也想,交得起那笔建校费吗?四五万啊!我妈说那些中学是要钱不要人”、“一个‘富二代’在这里便成了一个冠冕堂皇的早恋的理由”……

  班级里谈恋爱的同学多不多?万亿笑笑,不答。他说,大人其实不要小看了初中生。他在博客中这样写道:“她喜欢笑。她自恋。她每次考试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同班好几个月,我第一次认真注意她。”文中洋溢着爱慕。

  这位内向的“小作家”说,这只是一篇散文罢了,自己并没恋爱。

  爸爸万千对孩子“管得宽松”,他说:“儿子班上喜欢他的女生多些。他自己说要等成了出名的作家,成了成功人士,再谈恋爱不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亿已经

  有了“男孩地带系列丛书”的6本书约,已完成3本,第三本《漂亮女生许菲儿》即将完稿,还有3本正在筹划中。

  《青年作家》杂志社责编老亓评价,“如果说《暖雪》是万亿在文学领域的一次尝试,那么《十三岁花季》便是万亿的一次飞跃。”

  不爱命题作文喜欢自由发挥

  去年万亿出书时还在读小学,课业压力不大,如今进入初中,课业负担加重不说,有的作文“规定命题和篇幅”也让他不太喜欢。

  在新书推荐会上,他说:“我写书,就想说明90后是有情有意的。”平日里,他不像其他小孩爱在外面玩,而是喜欢关在房间里自己写书。

  “近20万字要反复修改,有时候一个情节写得不理想,就撕了重写,甚至还莫名其妙地生自己的气,也无数次想过放弃。”万亿说,但只要一想到自己的作家梦,想到要像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一样,他又会振奋起精神。

  虽然已经是个“小作家”,写作难不倒他,但万亿仍然不喜欢命题作文,而是爱自由发挥。爸爸万千也坦诚:“他的英语、数学一般都是70来分,都是班上倒数的”。不过万千对此并不介意,只要儿子能考上大学、品德好,并不苛求其全面发展。

  班主任吕慧兰老师认为,万亿是个重情义的孩子,也鼓励他发挥特长,允许他的其他科目稍微弱一些。

  对于写作,才气十足的万亿口吐“狂言”:“在我眼里,韩寒、郭敬明其实没什么了不起,我的理想就是做中国最著名的作家!”

  他说,自己的第3本小说《漂亮女生许菲儿》目前已完成初稿,预计春节后付梓出版。(陆施豆 记者肖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