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日南科大学子照常上课 家长称认同改革方向

2011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日南科大学子照常上课家长称认同改革方向
8日的南科大校园。 龚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集体拒绝参加高考,还有比这更“无视”高考的行为吗?南科大学生接着给出了答案,不仅没参加考试,他们还在高考日选择正常上课。

  7日,南科大校内的两个考场在首场语文考试开考15分钟后,因45名实验班学生无人前来应考草草结束。当天下午,南科大撤销全部考场。

  高考日,留校学生选择了正常上课。南科大一学生8日介绍,为了避免引起媒体的误解,留校的约20名学生决定将上课地点由设有高考考场的教学楼改为公寓楼的一楼大厅,并在高考期间尽量远离教学楼,以免造成有人前去参加高考的假象。“一切都很平常。”一名山东籍学生说。

  按照南科大实验班课程表的安排,8日上午学生没有课,下午则有一节国学概论。利用空闲时间,一浙江籍女生和同学结伴出门逛街,并在下午1点前赶回来准备上南怀瑾关门弟子魏承思先生的国学课。

  一下课,两三个学生抱起篮球跑向空旷的球场,原本接下来还有一节体育课,因天气太热而取消了。而上述山东籍学生则在上课之余,不忘打听高中同学的高考情况。“听说今年数学很难。”已经在高二提前参加过一次高考的他说这两天自己一直很平静,这次不参加高考,他既不庆幸也没感到忐忑不安,“既然来了南科大,放弃高考就是肯定的,很正常。”

  高考结束后,南科大将正式上课,大部分请假离校的学生会在一两天内陆续回校。一深圳籍学生说,他会在8日晚返校,准备第二天的课程。

  8日16时,有学生告诉记者,接老师通知,朱清时校长要来公寓楼给学生讲话,但随后他说未看到朱校长出现。18时,记者尝试拨打朱清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特派记者 龚海)

  45名家长QQ群上说拒考

  表示认同朱清时改革方向,称“他保持了知识分子的风骨”

  一边是忙考,一边是拒考;一边是热火朝天,一边是稳若泰山。南科大的学生不参加高考,却让今年的高考多出了一道风景线。“负笈南科大,不要学历,这是从开始就想好的,参与教改机遇与风险并存。”南科大学生家长的态度已然明晰。这种拒考,是否能开创一种新的模式。

  在高考“狂热”的时候,南方科技大学首期实验班45名学生家长态度却十分一致:拒绝高考。他们说,负笈南科大,不要学历,这是从开始就想好的,参与教改机遇与风险并存。

  来自全国各地的45位家长因为一场教改实验联系在一起,近日,在他们组建的QQ群里,“高考”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现在,杨鑫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一如既往,我们的意见与孩子们一致。”6月8日晚,南科大济南籍学生杨鑫的妈妈金永芳说,家长预想到的最大风险就是拿不到国家颁发的大学文凭,而这种风险是入学之初就知道的。

  拿不到国家颁发的文凭,就失去了参加公务员考试等一系列机会,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这是难以承受的,而被称为“勇士”的这45名学生已与这些绝缘了。

  金永芳说,45名家长经常在QQ群上交流,心很齐,都非常认同朱清时的改革方向,“他保持了知识分子的风骨。”

  自今年3月入学以来,南科大45名学生与学校一起经历了种种波折。金永芳说,家长们讨论后一致认为,眼前经历的纠结与焦灼,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一次直面社会现实的机会,这个经历是一笔财富。

  让家长们不解的是,3月份南科大招生的时候,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是否可以理解为默许?如果是的话,为何如今又要反复?

  金永芳和另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家长张女士依然坚持着“不看重文凭,看重能力”的想法。

  他们说,如果“有关部门”将学生赶出南科大,那么损失最大的肯定不是这45名学生。(记者 徐洁 杨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