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习压力大吸烟来纾解? 校园小烟民令人担忧

2011年06月09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今年5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在全国实施以来,公共场所如何禁烟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据卫生部发布的信息,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达3.5亿,其中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三次全国吸烟调查结果表明,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上升,烟民趋于低龄化,与1984年相比,2002年开始吸烟的年龄提前4—5岁。因此,在青少年群体中实施禁烟,任重而道远。

  校园可见年轻烟民

  王毅是市区某中学高三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班上有五六个男同学每天都抽烟。“可能是学习压力大或者遇上不顺心的事吧。”王毅说,高考冲刺阶段,每天晚自修和下课期间,这些男同学总喜欢躲进厕所或跑去运动场上吸烟,尽管一墙之隔,但女厕所里仍能隐隐闻到呛人的烟味。王毅说,很多男同学已经见怪不怪,女同学更不会管。

  对于学生在校抽烟的现象,清远某技校汽车维修班的章同学声称“很正常”,“都是成年人了,而且有自制力,只要抽烟不上瘾就没关系”。他告诉记者,每次同学间聚会、课题讨论、课程的实际操作期间,都会有同学情不自禁地摸出烟盒。久而久之,无论是吸二手烟的人还是吸烟者自己,都习惯了。

  同一间学校的女同学小李说,刚入学时班上大部分男同学没有抽烟的习惯,但一年后,几乎整个班的男同学都会抽烟。“假如一天没有闻到烟味反而会觉得怪怪的。”尽管每天都饱受吸二手烟之苦,但小李却这样描述对抽二手烟的感觉。

  有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大概有1500万青少年加入到吸烟者的行列。清远市爱卫办主任白伟家说,如果按照这个数量计算的话,我国尝试吸烟的青少年大概在4000万人。

  吸烟几乎危害人体所有器官

  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研究得出,青少年吸烟患咳嗽的、支气管炎的、痰多的、肺部感染的以及肺功能损害的要比不吸烟的青少年明显增多。这就极大影响了他们肺部的正常生理发育。

  “这不过是吸烟所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危害。一旦吸烟成了习惯还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心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缩短寿命。”白主任说道,许多数据还证实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肺癌发病率要高出10倍以上。吸烟开始的年龄越早,烟龄越长,发生肺癌的年龄也会随之提前,发病率的倍数也越大。例如20—24岁开始吸烟患肺癌的几率为10倍,15—19岁的为15倍,15岁以前就开始的为17倍。

  专家指出,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年人狭窄,呼吸道粘膜纤毛发育也不健全,因此吸烟会使呼吸道受到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青少年胸廓的发育,进而影响整体的发育。美国有一项调查表明,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平均来看,若吸烟者从青少年时开始吸烟并持续下去,就会有50%的机会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

  同时,有医学报告指出,吸烟易使青少年感染肺炎双球菌等致病细菌,吸烟者感染脑膜炎、毒血症、肺炎和耳病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4倍多。专家称,吸烟越多,感染这些病菌的可能性越大。

  而“烟草中毒性弱视”是吸烟对眼睛最常见的危害。其主要表现是视力障碍,视物不清,戴眼镜也难以矫正;视物时四周模糊不清;色觉导常,尤其是辨不清红、绿颜色;畏光,在强光下视物反而不清楚,晚期严重时可能造成失明。吸烟还能引起口烟毒性弱视、白内障等病。

  另外,吸烟多了,会出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头痛、头昏现象。长此以往,大脑就要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必然会影响学习和工作。

  专家指出,吸烟能够引发很多患病危险因素,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腺和皮肤等。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的特点,不少疾病要在体内“潜伏”一段时间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这就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给青少年营造戒烟氛围

  青少年吸烟的危害一直都备受社会关注,但如何在这个群体中真正做到禁烟,任务似乎很艰巨。“按照通常的做法,禁烟工作都是从公共场所上下工夫,但这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让青少年免于‘被动吸烟’,起不到真正戒烟的效果。”清远市爱卫办主任白伟家说道。

  据卫生部发布的信息,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达3.5亿,其中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三次全国吸烟调查结果表明,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上升,烟民趋于低龄化,与1984年相比,2002年开始吸烟的年龄提前4—5岁。

  那么,如何让青少年烟民放弃主动吸烟?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就有人大、政协代表提出,应该在限制烟叶、烟制品的生产总量的同时,提高烟制品的税率和烟制品的价格,要使低生活消费水准的烟民和青少年购买不起烟制品,减少吸烟公民。

  而卫生部发布的《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烟草广告将烟草与运动、成功、独立、性感等联系起来,使青少年低估吸烟危险;与此同时,花样翻新的烟草广告,使青少年高估了其同伴和成人的吸烟率。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职业委员会的专家指出,青少年得知香烟品牌的第一途径就是广告和影视,如果看到偶像吸烟,非吸烟的青少年对吸烟行为持赞成态度的可能性将增加16倍。

  “有时候不是不想戒烟,可是一遇到心情浮躁,或者很郁闷的时候,就想通过吸烟消除这种情绪。”只有18岁的陈浩却已经有4年的烟龄,谈起戒烟的尝试,他表示很难,“老师也会偷偷地吸烟,有时候私下还会一边聊天一边就情不自禁拿起烟。”

  由此看来,氛围的营造、长辈的作用以及香烟销售者的配合,都会成为年轻人远离香烟、成功戒烟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清远市爱卫办每年都会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在公共场所开展张贴横幅、编印和派发宣传单张,令白伟家有点无奈的是,受到经费、人力物力等方面的限制,全市的控烟工作目前只能停留在宣传教育上。“相信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会更有利于全市禁烟工作的开展。”白主任说道,“对于正在高考的考生来说,吸烟只会增加烦恼和浮躁的情绪,如果要排解压力,除了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外,还得从饮食睡眠上解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