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人数连续三年下滑 高校面对生源减少挑战

2011年06月09日 1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高考,曾经“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的景象似乎不再重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33万,较去年减少24万。高考人数因何连年下滑,这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又会对学生与高校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高考人数连续三年下滑

  西安某民办高校招生人员赵文,年初就开始为今年的招生担心:“招生如同抢资源,民办院校招生越来越难。”伴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出国、辍学人数相对增加,高考招生正步入“生源紧缺”时代。

  数据显示,这是我国高考报名人数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下滑,且创3年来的新低。

  河南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85.5万,位居全国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生源大省”。广东、山东则以65.4万、58.7万分列第二、三位。与去年相比,全国有18个省份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

  1999年高校扩招后,高考报名人数开始了长达10年的迅猛增长。但在2008年,高考生源达到历史最高的1050万后开始全面下降。2009年高考人数首次下降为1020万,2010年这个数字降到957万,今年又较去年减少了24万。

  在生源下降的同时,高校招生计划仍在缓慢增长。这一“剪刀差”带来了高考录取比例的攀升。最近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已经从2008年的57%增长到2009年的61.7%,2010年达到了69.5%,今年预计将增长到72.3%。

  据统计,目前已有8个省份的录取比例超过80%,部分省份已经超过85%。在一些过去上大学难的生源大省,也出现了录取比例的快速增长。在黑龙江省,2010年高招录取率达到90.77%。

  有关专家预测,高考人数的下降趋势将持续到2018年。高校生源的逐年下滑,使上大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多种原因致高考人数减少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人口出生率的分析,2008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达到了最高峰,2009年以后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将逐年下降,到2020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数将减少30%左右。

  除了出生率下降导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减少以外,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出国进一步加剧了生源缩水。据相关统计,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中,放弃国内中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正以年均20%的速度增加。

  多年来,中国到美国的留学生以读研究生为主,但近年来赴美就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2008至2009学年,在美国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人数为98510人,比上一学年增长了21%,而其中读本科学位的中国学生增长了两倍多。

  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倾其积蓄供子女留学海外,期冀子女在日后激烈的职场竞争中获得优势。来自金吉列等多家留学机构的数据表明,今年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明显增加,许多家长会为孩子做了高考和留学的两手准备。

  同时,“三放弃”也造成了生源减少。有人在考前放弃报名,有人在考后放弃填报志愿,还有人在录取后放弃报到。据了解,早在2006年,放弃报到的学生就达40万人。2010年,这种情况已从高职高专、三本、二本院校蔓延到一本甚至名牌大学。

  生源锐减高校面临办学压力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1年高招调查报告认为,我国普通高校,学生学费收入对学校的日常运行占重要地位。一旦生源不足,将直接冲击学校的日常运营,尤其是部分办学质量欠佳,就业前景不好的高校,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去年在京计划招生400人,实际录取210人,而报到的只有170人。”北京某民办职业学院招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以来,全国生源持续减少,录取率不断攀升,考生的选择越来越多,一些民办院校的招生越来越难。相对于民办学校,有着财政支持的公办院校日子也并不好过。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扩张后,不少高校扩建的校舍面临空置的问题。

  面临生存压力的学校靠什么吸引学生?西南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谢鸿全副所长认为,对高等教育而言,生源危机也是一种契机,提高办学质量成为高等院校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任务。(记者 姜乃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