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退休女工写博客劝少年戒网瘾 称戒瘾宜疏不宜堵

2011年06月09日 13:3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孩子痴迷网络,眼睛看坏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我该怎么办?”“儿子喜欢上了网络游戏,一玩就是白天晚上连轴转。我们管得多了,他干脆跑到网吧,连家也不回,能让高老师帮帮我吗”……5月25日,本报以《退休女工写博文,劝导少年戒网瘾》为题,报道了晋中市榆次区的高桂莲撰写博文,义务帮助少年戒网瘾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家长纷纷致电本报,希望得到帮助。对此,高桂莲指出,孩子们沉迷网络,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断瘾的,因此,劝导他们宜疏不宜堵。

  5月26日,太原市民张女士看到本报报道后,立即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希望记者帮她与高桂莲联系,设法让孩子戒除网瘾。张女士的孩子今年15岁,是一名初中生,以往,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自从喜欢上网络游戏后,从最初的小游戏到后来迷恋各种大型网络游戏,孩子沉迷网络的路越走越远,成绩直线下降。

  运城的郭先生也与记者联系,称孩子今年刚刚10岁。开始时,郭先生经常上网,或工作或游戏,孩子看到他,也想学着上网,郭先生觉得学习上网后,可以通过网络找资料学习,也不是坏事,便教了孩子一些“招数”。谁知,孩子网瘾越来越重,他只好将家中的网线切断了。但孩子不仅没有回头,反而一出门就是半天、一天时间,有时候索性几天不回家,换着地方上网。

  晋中的马女士、吕梁的张先生、临汾的谢女士等等,也一一来电,诉说自己的烦恼。就此,本报记者再次采访了高桂莲。对于家长们的担忧和烦心事,高桂莲表示,可以理解,但“父母、孩子都是人,大家首先要公平,而且,劝导孩子要循序渐进,切忌打骂。”

  “想劝孩子戒除网瘾,就要学会疏导,而不是一味地封堵。”高桂莲说,从这些年的经验看,家长们喜欢网络往往是孩子恋上网络的诱因,因此,家长们在上网时要做到不在孩子面前玩游戏,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

  高桂莲提醒家长们,想让孩子戒掉网瘾,还要做到不让孩子离家,要先给孩子们充分的“自由”,在家长的眼皮下玩游戏。然后,再引导孩子了解众多网络游戏带来的悲剧,教会他们网络也是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不单单只有游戏才有意思。最终,家长在一步步的策略中,适时地提醒孩子不要迷恋网络游戏,学会上网“办正事”。

  就一些家长提到的联系高桂莲的请求,本报记者也征求了她的意见,高桂莲表示:因为联系的人多,一些电话她不一定能一一回复或接听。“帮助孩子,重在家长。如果家长们希望联系我,可以通过百度空间,进入我的博客‘高滴水观音’与我进行交流,我将尽力帮助家长和孩子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