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1年全国高考结束 阅卷填报志愿陆续展开

2011年06月09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结束,考生们紧绷多日的神经终于得到“解放”。6月8日晚间,江西省鄱阳县县城餐馆爆满,考生们邀朋唤友,大摆筵席,庆祝考场凯旋,考生们的脸上,洋溢着春青灿烂的笑容。熊蕾 摄  

  中新网6月9日电(李季)2011年全国高考今日落下帷幕,共933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其中27个省区市的高考于8日结束,因科目设置不同等原因,部分省区市今日仍有考试。至9日下午5:00,全国31省区市高考全部结束。

  各地阅卷填报志愿陆续展开 部分省市录取率将超80%

  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后的首次高考。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约为675万名,预计总录取率将超过70%,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在内的8个省市,录取比例则将超过80%。

  据此前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名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往届生报名较去年减少28万名,减幅15%。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仍有12个省区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且大多数分布在西部地区。

  高考结束后,各地陆续公布了志愿填报的时间,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估分填报志愿。各地高考阅卷工作也已陆续展开。

  据悉,“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二阶段将于6月9日-13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或http://gaokao.chsi.cn),每日咨询时间为9:00-17:00。考生和家长可登录平台,与高校招办老师在线交流。

  过半省份实行平行志愿 填报学校需有“梯度”

  高考虽已拉上大幕,但对于考生而言,实现大学梦还有很多路要走,其中填报志愿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今年在新课改的形势下,部分省份对高考志愿的填报方式也进行了重大改革,2007年浙江省率先试点高考平行志愿。到目前,全国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已经过半,另外一些省份根据自身情况仍然实行顺序志愿或小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核心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平行志愿分为大平行和小平行,大平行指从本科一批开始,所有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小平行是指本科一批除外,其余实行平行志愿。一般认为平行志愿指的是大平行。

  专家指出,没有哪一种方案完美无缺,平行志愿也有风险。由于各地划分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大于100%的原因,导致上线后的考生不能被全部投档,从而有一部分上线考生存在滑档落选的风险。这种上线落选和进档后退档的情况不利于分数徘徊在控制线上下的考生。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对规避风险的最好方式是平行志愿要有适当的“梯度”,将最理想的学校放在前面,而最后一所学校要选择把握大的。

  此外,往年很多考生和家长在考虑志愿时,总会问哪些专业“热门”哪些专业“冷门”。对此,教育专家提醒:其实“热门”和“冷门”是相对的,只不过是“供求关系”波动引起的变化而已。立足于考生未来几十年发展的大方向考虑,大可不必先考虑这些问题。不妨先“超脱”一点,只考虑专业,等分数出来后再根据要报考的学校,做些适当的微调即可。

  各地高考作文命题引关注 网友积极写作“微作文”

  高考语文科目结束之后,各地的作文题目被第一时间公布。与往年一样,今年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仍注重结合当下热点问题,给考生提供了较为宽广的发挥空间。

  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延续了多元化的特点。江苏卷的《拒绝平庸》、广东卷的《回到原点》、浙江卷的《我的时间》、四川卷的《总有一种期待》等等,都属于这类命题,限制越来越少,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真实生活自由发挥,写出有个人特色的文章。

  高考作文题目的公布还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人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交出了自己的“高考微作文”。虽然“微作文”不足200字,但是网友们对于高考作文的关注和热情可见一斑。同时,网友们还积极地给微作文打分,过了一把阅卷教师的瘾。

  据媒体报道,今年最受网友关注、转发最多的,无疑是根据今年广东卷作文题《回到原点》而写的精彩微作文。这其中被高度评价的,是这样一小段文字:“人的一生,最幸福的就是以爱为半径画一个圆,最后回到原点……”。

  而被网友认为“最难”写作的,则是今年湖南卷的考题:“歌手第一句话由‘大家好,我来了’变为‘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也许类似的变化曾经发生在你的身上或身边,也许你对此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媒体调查显示,有超过72%的网友认为这道作文题难写。

  考生“自我犒劳”内容丰富 专家:考后放松勿放纵

  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结束铃的响起,全国近千万考生正式结束人生大考,迎来“大解放”。高考后生活,已经被忙碌了三年的学子们安排得满满当当。

  据《南方日报》报道,旅游和打工,是眼下刚刚结束考试的考生们最青睐的放松方式。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彭同学说,“高考后我们班会组织去外地游玩。都快毕业了,很舍不得大家!”,还有一些考生希望能完成一个人的旅行,证明自己长大了。

  打工也是不少考生喜爱的方式。一位高考生的妈妈说,希望儿子能利用大学前的暑假,好好体验一番工作的感觉。

  考生“自我犒劳”的方式丰富多彩。一位女生表示,她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和同学相约去KTV唱歌,大声宣泄,然后再处理掉课本。还有同学希望利用假期好好充电,还有同学想“看动画片看个够”。

  对此,神经内科教授戴光明提醒,从复习、参考到等待录取通知书这个阶段,考生承受着较大的身心压力,考后如果骤然放松,不合理安排和调整生活,可能导致以后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形成焦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等适应障碍,还对身心健康有较大影响。

  专家建议,考生考后放松关键是进行积极休息,保证健康规律的作息时间,白天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阅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籍,或者外出旅游等。通过白天的调节放松,每天晚上保证8个小时高质量睡眠,这样才能做到考后放松不“放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