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后高考阶段考生问题多 放纵或焦虑均不可取

2011年06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6月9日电(崔岩新)十年磨一剑,对2011年高考考生们来说,高考已经远去了,暑假放松计划写满了日程表。对此,心理从业者建议说,高考结束后, 考生们可以适当放松,但不能过于放纵。另外,在等待分数这段时间里,一些考生会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考生要学会及时释压,调整好心态。

  “终于可以彻底放松了,考好考坏都不管了,玩就是我暑假的主题。”郑州某中学生程雷说,自己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已经约定好先上两个通宵的网,然后过几天再骑自行车去其他地方转转。“这一年过得太压抑了,得好好补偿一下自己。”

  随着高考画上了句号,和程雷有相同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寒窗苦读十余载,这些考生们如今如释重负,计划着自己的暑假放松计划。上网打游戏、逛街购物、唱歌……考生们准备像“脱缰的野马”,尽情奔驰。

  不过,也有一些考生感觉考得不理想,因此闷闷不乐。

  “感觉我的数学没有考好。”某中学学生宋乐乐略显沮丧地说,“有一道题,出了考场我才想到解题方法。”

  据了解,每年高考结束后,会有不少考生因为考得不理想把自己关在屋里,不与人交流,产生沮丧、懊恼、烦躁以及抑郁等情绪。

  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面对后高考阶段呢?

  郑州某心理咨询机构咨询师柴阳说,经历了人生最关键的一场考试后,考生们都希望放松,可以好好休息,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选择通宵上网打游戏、在家里睡懒觉等都是不可取的。“考生们可以稍微放松,但不能放纵,生活还得有规律。考生们可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也可以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

  另外,对一些考生出现的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柴阳说,考生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预期,正确对待考试成绩,给自己释压。柴阳建议,家长如果看到考生有烦躁、抑郁等症状,要帮助孩子纾解压力,调整情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