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提醒老师排队就餐被斥没素质? 网友热议

2011年06月17日 09: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仗着自己是老师,在食堂插队买烧鸭,根本不考虑排队学生的感受。”近日,广西师范学院学生向媒体报料,称老师插队买烧鸭,被学生要求排队后竟斥责学生没素质。该校食堂管理方认为,学校长期以来,一直以“尊师重教”育人,礼让老师是学生的本分。但在早报网的民意调查中,网友观点却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普遍认为教师身份不是“特权”,为人师表,言行更要谨慎。

  学生:老师插队难为学生

  网友“特种兵”是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的学生,他使用网名报料称,一直以来,该学院明秀校区的一些老师,在食堂里买烧鸭时从来不排队。

  6月1日,又有一男一女两名老师插队买烧鸭,引起学生反感。一名女生忍不住问一句:“老师,你们能不能排队?”不想两名老师斥责女生道:“你到底有没有素质?你是哪个专业的?”当时,不光那个被责怪的学生感到委屈,网友“特种兵”及所有在场的学生都感到十分无语。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可回过头想想,若一个老师不能为人师表,作为学生的我们该尊什么样的师,又该重什么样的道?”思考良久,网友“特种兵”决定将这种情况反映到媒体。

  食堂:教师优先是尊师重教

  6月15日下午5时20分,正是吃饭时间,记者来到该学院明秀校区大众食堂。食堂并不拥挤,饭菜窗口前排队的学生比较少。一名赶来吃饭的同学说,下午打饭一般都挺快,除非要买烧鸭。顺着同学的指引,记者看到10多名同学正在排队。在队伍旁边,有两名老师正在买烧鸭。

  一名正在排队买烧鸭的大三男生蓝同学说,他来这个学校读书的三年中,这个窗口一直都是老师随到随买,不用排队。蓝同学也听说了有女生提醒老师排队被斥责的事情。对于插队现象,同学大多认为“我们也没有办法”。但记者未能查到具体是哪位老师说的,也无法证实“斥责”内容。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30分钟,约有近10名老师来买烧鸭,仅有一名老师排队。该老师说:“看见大家都排队,我也就排了。”卖烧鸭的工作人员证实,教职工来买烧鸭确实不用排队。

  对于学生的看法,该校食堂管理人员黄女士说,学校一惯如此,平时都教学生尊师重教,礼让老师是学生的本分。对于另开教职工专窗的建议,黄女士认为教职工买烧鸭人数不多,这样做是浪费资源。

  网友:有人批评有人鸣不平

  针对学生和学校的争论焦点,记者在早报网上做了民意调查。24小时内,参与调查的网民中,90%以上认为老师因为博学多识在课堂上传教授业,是一个教育者,但在生活中,与学生是平等的,并且也要做一个受教育者。

  网友“今鸣一剑”认为,老师应当以身作则和学生一起排队,虽然辛苦点却更受学生尊重。网友“一缕阳光Y”认为,如果因为老师站着授课累,学生坐着听课不累,而“老师可以不守公德”,那么我们这个社会是否就能让“有功者可以违法乱纪”呢?

  网友“开心就好”则为老师鸣不平,从古至今,我们都讲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做学生的应该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老师。网友“桃花窗外”指出,是食堂管理方做得不够好,给老师和学生出了难题,“发‘优惠券’给老师,让其拥有特权的部门才是真正应该批评的”。

  也有不少网友给老师同学和谐用餐出主意。网友“通天红”觉得老师能采用很尊重学生的口吻,跟学生说声“你好”、“对不起”、“谢谢”等等,学生应该也很乐意让老师优先。很多网友觉得食堂应该调整实际情况,为老师开一个专窗。 (南国早报 李俭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