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内地“后高考经济”火热 专家吁理性消费

2011年06月17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17日电 (廖丽丽)高考结束后,中国内地掀起新一轮“后高考”消费热,购物、旅游等休闲娱乐方式成为不少家长犒劳考生的首选,不少商家纷纷打出“优惠考生”的促销牌,围绕“后高考经济”展开竞争。有专家对此表示,对这股“后高考经济”热宜冷静看待、具体分析,家长和考生应理性消费。

  记者近日走访羊城多家酒楼了解到,随着高考结束,考生们的各种聚餐与日俱增,“散伙饭”、谢师宴、家庭聚会等名目繁多。广州各大酒楼早已推出“谢师宴”预订,且价格不菲。位于体育东路的某酒店,一桌“谢师宴”的最低套餐价格为1288元人民币,店员称目前已接到不少订单。

  记者观察发现,在餐饮经济大热的同时,数码产品市场销量也大增,智能手机、电脑、数码相机备受学生青睐。有媒体报道称,历年高考后都是数码产品热,尤其是笔记本和数码相机的热销季,销量增长幅度均超30%左右。北京国美的相关数据同样显示,近段时间数码相机、手机、电脑等销售环比增长了近一倍,家长陪同高考生前来选购的人数明显增多。

  此外,旅行成为很多家长与考生休闲的首选。各家旅行社更在“学子”旅游产品上下足功夫,“亲子团”、“毕业游”、“名校游”等都瞄准高考生。正在旅行社报名参团的郭庆英女士告诉记者,“儿子高考完了,我准备休假带他去旅行长长见识。”她说,儿子平时学习很刻苦,也没时间去玩,现在带孩子去放松也是对儿子的“犒劳”。

  对此,广州经济管理学会会长张双喜表示,对这种“后高考经济”的火热态势要冷静分析。高考后,考生适当放松和消费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消费行为应当更加理性,且家长在其中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家长应多考虑孩子高考后的学业发展、综合素质以及生活能力如何提高,否则容易导致畸形消费。

  广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特邀心理专家沈家宏指出,高考后,家长不能一味满足孩子的需求,更不能纵容孩子过度消费,要慢慢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沈家宏说,大学阶段对于向来依赖父母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分水岭,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