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患精神分裂母亲一人持家 女孩假期打工赚学费

2011年07月18日 09:5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患精神分裂母亲一人持家女孩假期打工赚学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姓名:金言正

  家庭住址:

  (山东)临沂市平邑县柏林镇山庄村

  高考成绩:532分

  报考院校:山东中医药大学

  寒门学子档案

  父亲身患精神分裂四年

  母亲一人承担家庭重担

  除了学习之外,小金并没有其他任何爱好,“其实并不是不想玩,看到同学有的时候玩的十分开心,内心也想跟他们一样,但是一想到家里的父母,我就感到一种责任……”在面对小金时,她稚嫩的脸庞上流露出丝丝成熟的神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自己中考的那一年,父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对于农村来说,父亲是家庭的支柱,患上精神分裂症的父亲不光不能干活,在间歇性发病的期间还经常打人、骂人……”小金告诉记者,家里有十几亩地,一下子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看到母亲因日夜操劳而增添的丝丝白发,孝顺的小金只能用学习成绩来回报父母。

  也是在那一年,小金的姐姐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因为学费太高。“我知道姐姐为何不再上学,我们这样的家庭是无法承担两个孩子共同上学的,我欠姐姐的……”

  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月生活费仅百余元

  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或者是回报的唯一方式。小金所在平邑曾子学校班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孩子非常刻苦,平时根本不用老师督促,全靠自己自觉。“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年级里也一直都是前十名……”不光是学习成绩优异,还非常乐于助人。

  在邻居的眼中,小金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就是太可怜了,“平时一回家都争着抢着帮家里干活,地里农忙的时候,还在地里帮着干农活。”就是平时身上的衣服都是姐姐穿过的衣服,连件新衣服都不舍得穿。

  小金告诉记者,每个月的生活费,家里会给100多元钱,这些钱不光用于每天的三餐,有的时候需要买辅导教材,都会从这部分钱里出。“我从来就没有感觉到自卑,吃、穿都是外在的东西,只有知识是我自己的,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会更好……”

  高考结束外出打工

  工厂内干包装挣学费

  假期打工对于小金来说已经轻车熟路,每到暑假小金都会找一份临时工作,通过一个暑假的工作,来挣自己的学费。

  当记者见到小金时,小金正在当地的一家食品加工厂内干包装工作,“工作是姐夫帮我介绍的,高考一结束就来了,现在在包装车间内,给罐头贴商标……”小金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很快就已经很熟练了,最近包装车间内工作不是很繁忙,又到加工车间内开杏,把杏核给弄出来。

  “这份工作是多劳多得,干得多给的多,我想通过暑假的打工,尽量多挣点钱,这样能够帮助妈妈省点学费……”尽管高考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小金并没有放弃心中的理想,因为她知道,知识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如果您希望这些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请加入到我们的捐赠活动中来。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捐款:1、邮局汇款 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2、银行转账 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号:1601014400001580;3、现场捐赠 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 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82073843 82073842。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