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贫困女生初中开始打零工 家里厨房没有灶台(图)

2011年07月18日 11:2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贫困女生初中开始打零工家里厨房没有灶台(图)
颜红角家的厨房非常简陋。黄晨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嘴角微微上扬,眼睛随之变成两个小月牙,这个名叫颜红角的女孩在接受采访时,每说完一句话都会露出略带害羞却甜美动人的笑容。透过笑容,仿佛能看见她积极乐观的心灵。

  家里连灶台都没有

  颜红角的家在同安郊区,记者到达她家时,她正蹲在楼梯间的一个水龙头下清洗早饭用过的碗筷。碗筷放在一个脸盆中,脸盆就直接放在地下,没有洗水池。在红角家的厨房里,连个像样的灶台都没有,煤气灶只能放在一个简易的宽木板凳上,房间里没有衣橱,衣服只能一件件叠好放在一边。家里最珍贵的电器就是电视了,电脑对颜红角来说只是一个奢望。

  “家里有四口人,爸爸在外面做泥水匠,妈妈平时和爸爸一起出去做工,弟弟还在念高一。”颜红角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每月收入也不多,除了平时生活开销外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现在颜红角考上了大学,家里的负担更加沉重。

  初一暑假开始打工

  知道爸妈挣钱辛苦,颜红角在生活上也十分节俭,平时很少逛街买衣服。

  初一的暑假,颜红角就已经开始独自打工了。“主要是做一些手工活。”颜红角说,从初三暑假开始,几乎每到假期,她都出去打工,挣些生活费。打工并不轻松,往往早上7点多就要开始干活,一直工作到中午12点吃午饭,而下午两三点就得接着干,有时候还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对于这一切,乐观懂事又能吃苦的颜红角笑笑说:“其实也没什么,我还觉得挺有意思,爸爸也希望我能出去锻炼锻炼。”

  扫地、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对颜红角来说都是小事一桩。上课时间忙着工作,但到了周末,颜红角就会帮爸爸妈妈一起做家务。

  希望有机会能读研

  对于这次高考成绩,颜红角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发挥得比平时稍差了一些。

  从小和乡村田间的花花草草打交道,颜红角早已爱上了这些小植物,她希望上大学后能够继续和属于植物的中草药为伴,因此打算报考中医专业。“中医也是爸爸喜欢的专业。我想,如果将来有机会就要继续读研究生,因为要做一件事情就得花上一定的精力。”颜红角是个乖乖女。她说,将来自己学成之后,要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家里每一个人,让家里能过得更好些。

  好学的颜红角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会先看看专业方面的书,并继续学习英语。对于大学学费的问题,红角依然露出她招牌式的乐观微笑:“天无绝人之路,我相信总会有办法的。”(厦门商报 记者 王星乐 实习生 玉婵 通讯员 姜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