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 京城中小学“新版图”露脸

2011年09月01日 02: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本市所有中小学如期开学,百万中小学生步入新学年。据了解,新学年全市新增了2.8万个幼儿园学位,各中小学共迎来24.5万名新生。另外,不少家长和学生发现,自己家门口新添了响当当的知名学校。记者昨天从多个区县获悉,今年各区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力度,包括人大附中、八中、景山学校、北京实验二小、清华附小、府学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名校跨区开办的分校正式开学,加上部分中小学校扩军、撤并和迁址,新学年北京中小学校“新版图”悄然形成。

  东城:府学小学朝阳学校招生

  为缓解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东城区今年大力度改扩建幼儿园。在新学期开学时,东城区7所幼儿园改扩建完成。其中包括永建里幼儿园、西园子幼儿园、光明幼儿园朝阳分园、崇文二幼、五条雍和宫分部幼儿园、大方家回民幼儿园分部、魏家幼儿园。9月开学后,7所幼儿园共增加1000个学位。

  东城区名校府学小学在朝阳观湖国际小区内开办分校,新学期开学计划招收4个班,160名学生。府学小学将派管理干部及学科带头人到朝阳分校任职和任教。

  西城:广外地区新添优质中学

  西城区宣武外国语学校的师生新学期将搬进地处广外丽水莲花小区的新校址。据了解,新址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使用面积1.4万平方米,是原址面积的两倍。作为完全中学,今后宣武外国语学校可容纳30个班,分别包括18个初中班级和12个高中班级。

  朝阳:经适房小区名校开学

  截至目前,朝阳区共引进区外名校18所,其中有9所开学招生。今年9月新开学学校包括清华大学CBD附属小学、人大附中朝阳学校、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以及二外附中等。其中,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位于常营地区,是朝阳区首个办进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名校。二外附中将充分利用二外外语资源开设外语特色实验班,小语种教育有望成为学校办学亮点。

  海淀:两所知名中学扩军

  记者昨天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区域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海淀区中关村中学今年起承办学院路中学,新学期学院路中学正式更名为中关村中学分校。

  另外,万泉河中学也并入八一中学,变身为八一中学北校区。

  丰台:六所学校附设幼儿园

  今天,83个家住三环新城和周边小区的小朋友将在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带领下,来到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附属学校幼儿园,开始他们在幼儿园的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三环新城小区居民孩子上幼儿园的需要,丰台区利用北京教育学院分院附属学校富余校舍,在教学楼一楼南侧开办幼儿园,今年招收小班3个班。同时,丰台第六幼儿园也与该园结成手拉手关系,进行业务指导。

  今年丰台区开办六所学校附属幼儿园,共提供近600个学位,而且分别设立手拉手幼儿园。除北京教育学院分院附中幼儿园外,丰台一小附属园招生数20人,丰台五小附属园招生数20人,长辛店二幼招生55人,王佐一幼招生175人,王佐二幼招生245人。

  石景山:小学和幼儿园各增1所

  新学年石景山区将有一所新小学和一所新幼儿园开学,均为远洋山水小区区域配套教育设施。约500名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因原就读非法自办校学校取缔全部分流到石景山区中西部公立校。

  通州:部分中学今年合并

  今年通州区将南刘中学、胡各庄中学撤并到通州三中。新通州三中开学将招收2580名学生,容纳24个初中班和36个高中班。

  此外,通州区觅子店中学与黄庄中学合并,同时将觅子店小学并入其中,组成觅子店中小学,实施中小学贯通。该校中学将招收30个班级,容纳350名学生,小学将招24个班,容纳450名学生。据了解,觅子店中小学新校舍总面积100亩,覆盖周围28个村。

  大兴:名校分校成批亮相

  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北京八中亦庄分校新学年正式亮相。记者从大兴区教委了解到,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大兴新城北区双高小区东侧,最多可容纳中学18个班,小学24个班。北京实验二小大兴实验学校的举办将扩大西红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水平。八中亦庄分校可容纳30个班。另外,地处亦庄新城核心区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新学年起将转为公办校,成为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高中于一体的全日制公办寄宿、走读学校。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记者 施剑松 李夏墨

  相关新闻

  八成学生就近入学

  晨报讯(记者 施剑松)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2011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通过划片入学、电子派位、对口直升等就近入学方式入学的学生,占全部学生的80%以上。

  根据市教委统计,24.5万中小学新生中,全市小学采取划片入学、进入寄宿学校(班)就读等方式入学,共有新生10万余人;初中通过推荐派位、划片入学、企事业举办学校子弟入学、对口直升等方式入学,共有新生近9万人;普通高中通过中考招生5.5万余人。

  因非法自办校取缔需要分流的1万余名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也顺利进入公办校或政府委托民办校就读,他们在公办校参加评优选先等活动,享有与京籍学生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对随迁子女已确立了一整套政策和措施,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接收随迁子女较多的区县和公办校予以专项补助。对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经审批合格自办学校学生予以杂费补助,对已批自办校基本教育教学设施予以配备,“去年市、区两级财政为此投入约53.7亿元。”

  据悉,到目前为止,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已累计开工635万平方米,占三年规划改造任务的97.4%,竣工550万平方米。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任务已基本完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