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晒月消费账单:800元是标配 上千是社交型

2011年09月01日 10:0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一年新生入学时。孩子读大学了,你准备每月给孩子多少零花钱?作为出入大学的新生,你打算一个月花多少钱?这都得有个盘算。

  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几所高校的老同学,同学们晒了自己一个月的消费账单,最低的学生花了500元不到,最高的是3000多元。平均下来,800元是个中间数,而时间退回到十年前的2001年,当年入学的学生,一个月400元的生活费已经过得比较轻松了。

  [晒账单]

  800元或是标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四黄同学的生活费,是由父母按月打在银行卡上的,每个月800元,她向记者晒出了每个月的账单:吃饭400元,电话费100元,网费50元,寝费20元,零食50~100元,其他50元。一个月700元左右。

  谈到自己的消费观,小黄说:“首先把吃饭的钱留下来是王道,不管怎么用,必须得保证有饭吃,每个月把饭钱留足,那是不动产。其次,把手机话费、网费、资料费等该交的费先交了,这样从月初就给自己营造出了一种没钱的感觉,如果月末还有剩余的钱,那就狠狠吃一顿,奖励自己下个月再接再厉。”

  四位数消费是社交型的

  黄同学的室友小陈告诉记者,她平时一个月的开销四位数以上,吃饭500元,花费网费200元,零食200元,和朋友一起吃饭娱乐300元,其他100元。根据这份消费预算,小陈一个月的生活费需要约1300元。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小赵是一个音乐社团的社长,社交比较多。他每个月至少会参加3次聚会,2次K歌,还会和朋友出去旅游,仅这几项,就得近千元,月消费总共得2000元。

  500元也能过得很滋润

  有一些学生对自己的开支很“理智”,一个月500元就可以过得很“滋润”。文法学院张凯一个月伙食费400元,50元电话费,其他支出100元,除了生活必须开支的,几乎不花任何钱。

  刚开学是花钱的大头

  “洗漱用品70元,手机话费100元,衣服320元,网费200元,学习资料费150元。”开学到校仅3天,小黄就已经用掉了800多元,面对接下来在学校需要开支的其他费用,她尚无预算。“每学期开学都需要购置一些日常必用品,开销大也是没有办法的。”

  室友小陈除了购置日常必用品花销了700元,另外买新手机1600元,和朋友聚会、吃饭、唱歌共用掉近800元,开学这几天就开销3000多元。

  [支招]

  咋省钱?网聊网购帮你忙

  “我最喜欢上淘宝,前几天团了七八件衣服,两百不到。”湖南师大物理学院大三女生小彭推介经验。

  “手机费哪用得着两百多?你可以办套餐,或是改用QQ聊天。还有啊,手机聊天能长话短说就不要说太久,一聊半小时哪能不费钱?”很多男生为手机费居高不下而苦恼,但女生总有自己的省钱的秘诀。

  咋赚钱?瞄准奖学金,冲锋!

  花钱上学是正常的,让学校花钱请你读书也并非不可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有可能从学校紧巴巴的口袋里掏出钱来的。中南大学学生王喧介绍。

  譬如中南大学设有陈新民奖、宝钢教育奖等40多项奖学金,其中奖学金单项最高额为10000元;学校全年颁奖总额为4000余万元,获奖覆盖面达70%。

  如果拿到10000元,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搞定了。类似的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也都设有上十项奖学金。

  如果没有很多优秀的校友以及社会贤达来设立奖学金,也不要伤感,国家以及省里的各项奖助学金制度还是可以享受的,譬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从8000元到1500元每年不等。

  学习成绩好坏是决定你能否拿奖学金的首要决定因素。但很多学校还设置了“综合测评”,这也是决定能否拿到奖学金的一个因素,主要是看你参加活动的加分情况。此外很多学校针对困难学生出台了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社会资助、弹性学制等解困措施,湖南至今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潇湘晨报 王东 魏臻臻 胡力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