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身残志不残 江西一脑瘫学子自强精神感动同学

2011年09月02日 10:5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铃……”下课铃声响起了。1日,中小学秋季开学第一天,不少学生利用课间十分钟的时间相互唠嗑,聊聊暑假的趣事,和许久不见的朋友打打闹闹一番。可在豫章中学初三年级,有这样一个男孩,下课后不是默默地看着自己新发的课本,就是独自一人坐在位置上沉思。他总是一个人,不多话、不闹腾。他叫李江(化名),今年15岁,是一位身残志不残的男孩。

  脑瘫学子获评“自强之星”

  李江在班上所坐的位置很特殊,在老师的讲桌旁。为了不打扰他上课,记者站在初三(7)班的门口观察了许久,发现上课时他静静地听着老师讲课,下课后还一直坐在位置上默默地翻着新课本,完全不被身后同学们的嬉戏所影响。

  不多话、不闹腾是李江给记者的第一个印象。从外表看,记者并没看出他与其他同学有何不同之处。李江的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李江坐着的时候和其他正常的同学一样,但实际上他的腿脚不是很方便。”说起李江,刘老师不住地称赞,“李江这孩子真不错,虽然内向但一直很懂事,在我带他两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很努力学习,虽然因为身体的原因走路、写字并不是很方便,但这完全不影响他的学习。上次考试,他在全年级里取得了81名的好成绩,此次还被评为学校的‘自强之星’”。

  两年来没在学校上过一次厕所

  在刘老师的帮助下,李江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李江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父母亲都有稳定的工作。李江8个月大时,被医生诊断为脑瘫,这对全家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虽然诊断书下来了,但李江的父母并不想放弃,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李江过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读书、写字甚至交朋友。

  就这样春去秋来,无论刮风下雨,母亲总是会搀扶或者用电动车带着腿脚不便的李江来上课,常常将其送到座位上才离开。转眼间,李江已经是个初三年级的学生。回忆起每次妈妈都要吃力地扶自己来上课,李江的话语有些哽咽,“最辛苦的其实是妈妈,妈妈为我付出了太多。”

  当被问及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李江摸摸头想了一会儿,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因为身体方面的原因,自己不敢多喝水,两年来从未在学校上过一次厕所。他说,“因为水喝多了会想上厕所,可我的腿脚并不是很方便,上一次厕所很麻烦的。所以就算再急我也会憋着,等着妈妈来接我回家再上厕所。”

  “我写字很慢,要多努力才行”

  记者了解到,因为身体方面原因,李江读书比弟弟晚,而其弟弟现在在南昌二中就读。

  李江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抚养我很辛苦,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我要向弟弟学习,也考上重点中学,接下来争取考上好大学,以后争取当翻译,因为我英文还不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爸妈。”李江说,初三的课程已经开始了,需要多努力一些才行。因为自己右边偏瘫,所以写字速度很慢,“我很担心在今后考试特别是大考时,因为速度慢而没考好,所以我必须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行。”

  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李江同班的其他几位同学。其中一位在班上帮助李江最多的薛同学告诉记者,李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榜样。虽然李江在班上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是也很不错。而且他能有现在的成绩真的很不容易,他写字速度很慢,可能一分钟大家写几十个字,他则写几个字。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他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很多同学,我们会向他学习。”受访的同学纷纷表示。(信息日报 记者黄小路、赵婉露/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