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东北农大师生染病菌续:黑龙江要高校整改实验室

2011年09月05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至今,黑龙江省东北农业大学的27名学生及1名教师因使用4只未检疫山羊进行实验而感染布鲁氏菌病,5日,东北农业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一情况,并向社会致歉。这4只未检疫山羊是如何躲过重重把关进入实验室的?患病学生是否治愈?动物实验管理漏洞是否得到重视?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病山羊未经检验躺上实验台 28人感染布病

  今年3月4日,东北农大动物医学专业医硕071班一男同学出现发烧、头晕,并伴有左膝关节疼痛病症,经东农医院诊治两天后效果不明显转院治疗。3月14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检验结果表明,该学生布病血清学检验阳性。随后,该校动物医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又有多名学生被检测出布病血清学阳性。

  据初步了解,患病学生所在的班级分别于去年12月使用同一批山羊、在多间实验室进行过“产科综合大实验”和“家畜解剖课实验”,且患病学生大多为亲自动手做实验的学生。

  据了解,去年12月,东北农大几名教职工先后从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家养殖场购入4只实验山羊。按规定,校方本应要求养殖场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但几位教职工没有按规办理。在5次实验之前,实验指导教师均未按规定对实验山羊进行现场检疫。接下来,两位教师在指导学生实验过程中,也没有切实按照标准的实验规范严格要求学生进行有效防护。

  据东北农大排查,2010年11月4日至2011年3月31日期间,布病高危感染范围包括3门实验课、5次实验,涉及4名教师、2名实验员、110名学生。5次实验,共使用4只山羊为实验动物,全部源于同一家养殖场。东北农大断定这4只未检疫山羊带有布鲁氏菌。

  截至目前,此事共造成27名学生和1名教师感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