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因办园门槛太高 北京小规模幼儿园难转正

2011年09月06日 04: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暂行规定》自今年5月1日以来已正式实施4个多月。昨天,记者从部分区县教委获悉:由于门槛儿太高,小规模办园想转正依然困难。

  咨询者多申请者少

  “自从这个规定实施后,来咨询的人的确不少。”丰台区教委有关人士介绍,不过,真正递交材料申请的并不多。到目前为止,也就有三四个小规模园进入了正式申办程序。像丰台区一样,东城、西城、朝阳等区县小规模办园递交申请材料的也就只有两三个。

  据了解,打电话咨询的人都只注意到小规模办园注册资金和面积上的要求,而忽略了其它标准。按照规定,小规模幼儿园的注册资金不低于50万元,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这两个条件对于大多数办园者来说似乎不是问题。不过,当他们了解到小规模办园的其它标准时,很多人就望而却步了。

  实际上,小规模办园的标准非常严格。比如,举办小规模幼儿园的个人须具有北京市户籍,在北京有固定居所。

  小规模幼儿园必须设置在安全区域内,周围50米以内无污染、无噪音影响,其安全出口的数量不应少于2个,幼儿盥洗室、厕所、消毒间面积不能低于10平方米,且厕所必须采用水冲式,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应在1∶5.5至1∶6等。有教委工作人员直言不讳:“这个规定除了对办园面积要求不太高以外,其它方面对于幼儿园的要求并没有降低。”

  “黑园”想转正不容易

  尽管当初出台小规模办园政策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但各区县教委都表示,会严格按市教委要求执行政策,不会降低标准,这无形中加大了“黑园”转正的难度。

  大兴区一家小规模幼儿园园长张先生告诉记者,政策一开始实施他就去区教委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营业执照必须与注册地址相符,自己才能具备申请小规模办园的资质。为此,张先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将自己现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从通州区变更到了大兴区。现在,他又看中了一处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房子,正准备租下后进行装修。

  张先生说,自己曾在国外学习幼教专业,回国后一心想办所优质幼儿园,“如果能有个正式名分,会干劲更足。”为此,几个月来他一直为自己的“黑园”转正一事而努力,“不过,无论是审批手续还是审批过程都很复杂,即便能申请下来,估计也得明年了。”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黑园”对于转正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昌平区一家“黑园”负责人表示,如果能有个名分最好,如果申请不下来也没关系,因为周边居民的适龄孩子多,公办园又少,家长最终还是会把孩子送过来的。

  部分区县出台办园细则

  针对不同的申报情况,一些区县将出台小规模办园的相关细则。目前,东城区和朝阳区的办园细则已经出台,而昌平区小规模办园的办法从新学年开学时正式实施。

  据悉,《昌平区举办民办幼儿园实施办法》加入了全市有关小规模办园暂行规定的内容,同时结合昌平本地特点进行了细化。在办园地点方面,除了重申幼儿园不应设在地下、半地下建筑物内,还增加了“幼儿园不应设在居民住宅”的规定,同时要求,幼儿园不应设置在高层建筑内。在涉及幼儿膳食的内容中,昌平区要求不设置食堂的小规模幼儿园,可委托具有向中小学配餐资质的配餐单位为幼儿园供餐,并与配餐公司签订协议,协议中应明确幼儿园营养配餐要求。

  西城区小规模办园细则也将于近日出台,其办园标准同样不会比市级标准有丝毫降低,确切地说,只是收生人数比普通园少,其它标准都和正规的幼儿园一致。

  对此,市教委表示,小规模办园标准不会再有调整,本市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加大幼儿园容量,尽可能解决入园难问题。  贾晓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