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理工校长开学典礼寄语新生:大学生活要hold住

2011年09月06日 16:1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南理工招办推出“淘宝体”录取通知短信后,南理工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又用上了网络最新流行词“Hold住”,在校园里火速成为“Hold哥”。

  “31年前,我与大家一样,来到咱们的学校报到,也是从开学典礼开始我的大学生活。当时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兴奋中带着一点忐忑。大学是什么,大学生活怎么过!我认为,一所大学的核心要素是‘五学’:包括学风、学科、学术、学者和学生。下面,我来和同学们从这五个角度来认识南京理工大学。”开学典礼上,南理工王晓锋校长拿自己的入学经历做开篇,变身新生学长,放下了大学校长的行政身份,带着学弟学妹们一起认识、了解新学校。临近发言结束,“要Hold住你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王晓锋校长用这样一句话寄语大一新生。话音未落,掌声雷动。

  化工学院新生小王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继暑假收到南理工录取短信后的又一次惊喜。录取短信留下了学校第一印象,这个“Hold住”给自己留下了对校长的第一印象。“原本还在想着,大学老师们天天忙着教学科研,肯定特别严肃,万一课后有什么问题没听懂,都不敢请教老师了。谁料,校长都这么潮!老师肯定也不会古板,感觉特别亲切。初进大学的紧张感一下子消减了不少。”

  同样来自化工学院的东北小伙子小陈说,原本以为校长讲话无非就是介绍学校情况,再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的老套话,谁知最后来了这么“潮”的一句。很振奋精神,相比“要好好学习,要回馈社会”等豪言壮语,这个“Hold住”更具有煽动性,更能激起自己的热情。

  这次大胆的尝试,一改理工科院校的古板面目,树起了大学的新印象——时髦,亲切。南理工王晓锋校长说,学习已经不再是大学的唯一任务,反之,教会学生关爱、做人做事更是“大学之道”。“我希望,这样更加契合学生的语言方式能跟学生更好地沟通,给他们留下较为深刻的大学第一课的印象。”

  相关新闻

  晒账单,说寄语,看看辅导员写的信

  手写信、英文信、账单信……南航这两天开学,各院系大一新生不约而同收到了来自辅导员的一封信。

  民航学院的新生在报到时就收到了满是问题的辅导员来信。在信中,辅导员傅成成提出了十几个问题,内容从专业到人际交往再到生涯规划。他说:“我不在乎你们能思考多少,能告诉我多少;我在乎的是你们是否真的能有所思、有所悟,进而有所行动。”

  航天学院的新生辅导员魏健发给新生们的信却是一份“账单”:“按照课表,你们每节课的费用是这样的:101班每天3.2节课,每大节课15.6元;201班每天三节课,每大节16.7元;301班每天2.4节课,每节20.8元;401班每天2.8节课,每大节17.9元……”魏健算道:“每年的学费是80×45+1000=4600,住宿费每年固定1500元。除掉假期每年按8.5个月算,每月固定费用大约700元。加上每月平均800元生活费,那么在学校每月的费用就是800+700=1500元,每天就是50元……”新生小魏收到信后说:“真没有想到自己在学校的开销这么大,看后很受警醒。我们在校如果不珍惜时光,那可真是拿父母的钱打水漂了。”

  而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新生则收到了一封全英文的辅导员来信。“为了体现学院特色,我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日语专业的新生收到的就是日文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跃说,“我想让新生知道自己目前应该做什么,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我也是将这封信当作名片,与新生有初步的沟通。”

  在所有的信中,记者发现人文学院辅导员的信是唯一的一封手写稿,在谈到写信初衷时,辅导员冯岑说:“大多数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这里,或多或少有一些担忧和不适应,我想手写稿会更亲切、更温暖,起到一些安慰的作用。”而来自山西的法学专业新生喻菁融更是在看完信后马上给辅导员打了电话,诉说了自己的感动之情。“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辅导员很用心,很亲切,我是太感动了,所以忍不住就拨出了那通电话。”

  南航学生处教育科杨玲老师介绍,为了让新生对辅导员有初步的了解,就想出了写信的方式,辅导员可以根据学院和自身特色自主确定信的形式和内容,还可以留下自己的邮箱,微博地址等,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南京晨报 通讯员 陈琴 李抗 记者 王晶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