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版新校车全国最安全 可防超载防碰撞防爆胎

2011年09月09日 09:2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版新校车全国最安全可防超载防碰撞防爆胎
重庆新版校车有遥控爆破玻璃、防超载、防碰撞、防爆胎等十大安全功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辆七座的破烂面包车,里面却挤了十七八个小学生,这样的情况就要结束了。昨天,在市安监局举办的“重庆市破玻装置及安全校车演示会”上,市安监局局长肖健康宣布,今年底,我市现有所有校车将全部淘汰,3000辆国内最安全的校车将上路。渝中区和南川区将率先试点校车更新换代。

  不超速

  车开得太快会自动报警

  十起事故九起是因为车速太快,重庆版校车上,增加了测速监控装置,要是车开得太快,会报警到车上和监控中心,让车减速。

  不跑偏

  安全技术多防止车跑偏

  重庆版的校车,装有国家小学生校车标准的安全技术装置,比如ABS,防止车辆跑偏,另外,有专门的手动安全门、安全天窗和专用翻转坐椅、安全带等。

  记者现场看到,恒通的重庆版校车有专门的一个手动门,位于驾驶员一侧的车尾。

  不爆炸

  特殊的油箱不怕大火烧

  演示现场,一名技术人员用电焊枪对着一个油箱喷火,油箱外壁都燃烧起来了,但油箱一直没有爆炸。

  技术人员并未揭示这里面的奥妙,据说是油箱内运用了特殊的铝合金抑爆材料,这种技术可以保证校车不爆炸。(记者 凃源 记者 詹遥 实习生 邢丙银)

  易逃生

  司机遥控破玻璃

  现场演示的一辆恒通“长鼻子”校车,在一声令下之后,左侧的车窗玻璃忽然全部震碎了,车上所有人员全部跳车逃生了。

  “如果有这个装置,三年前的成都6·5公交车焚烧导致27个人在车内烧死的事件,死伤人数可能就锐减了!”肖健康说,“就算车内有安全锤,在紧急情况下,乘客未必能找到安全锤,小学生找到了安全锤也未必能砸开玻璃,砸开了一扇玻璃学生也未必都能快速逃生,这种破玻装置,玻璃瞬间通过遥控震碎了,不会震伤人,不会划伤人。”

  记者现场观察到,瞬间炸开的玻璃确实是没有棱角的,玻璃炸开时感觉有点像是自爆。“这是化学碎裂法,相当于一次微型的定向爆破,不会伤及车上的学生,遥控是驾驶员操作完成的。”恒通客车工作人员介绍,这只需要在车窗上增加一个小装置即可。

  不爆胎

  有钉子不漏气

  现场,测试校车四个轮胎碾压过了十个钉子,每个轮子都被刺穿了十个洞,但驶过后,车辆轮胎完全没有变瘪,继续开行,让人称奇。

  不易燃

  用阻燃材料

  昨天展示的重庆版校车车内使用了大量阻燃材料,车内就算是有火也未必能烧起来。此外,发动机舱采用了特殊的灭火装置,会自动灭火。

  灭火快

  配微型灭火器

  重庆版的校车,配备了手电筒般的专用灭火器,这个灭火器,扭开“瓶塞”就能灭火,孩子也能使用,车内有小火苗是可以很快灭掉的。

  轮胎牢

  瘪了照样跑

  现场演示中,车以时速100公里飞速碾压钉子阵上,轮胎顿时瘪了,但是车依然继续开行!原来,车轮胎的内壁增加了特殊的装置,爆胎也不会脱落。

  上了多少人

  车子会点数

  车上的孩子还没有下完,驾驶员以为下完了,开驾驶室车门自己走了,车上的孩子结果在烈日下暴晒闷死了,2007年9月,东莞的一辆“校车”就闷死了小孩。重庆版校车有自动计数功能,上了多少孩子,下了多少孩子,驾驶员都能知道,还可以防超载。

  不漏人

  停车弹标志

  防后车追尾

  停车后,车后侧方就弹出了一个一尺见方的“停”的标志,招呼后面的车停车。肖健康说,他说,在跟车过近的情况下,校车能自动刹车。

  不碰撞

  轮胎演示防刺功能

  现场展示的“长鼻子校车”,碰撞性上也比较强,一般车是“撞不过”校车的。

  新闻背景>

  校车频出事,学生很受伤

  2009年6月4日上午7时30分左右,万州区分水镇三正场巧玲幼园一辆接送学生上学的中巴车,在接学生回校途中发生侧翻。致一名5岁学生死亡,1人重伤,10人轻伤。

  2009年6月4日下午6时许,璧山县正兴镇往会兴方向约2公里路段,一辆载有10多名小学生的长安面包车翻车,导致1名学生当场死亡,另有10多名学生受伤。

  2011年5月5日,南坪实验幼儿园大门外,一辆校车,将一名名叫小姝贝的3岁女童卷入车下,校车前后轮碾过孩子头部后,最终造成孩子当场死亡。

  2010年1月17日,沙坪坝区土主镇一辆幼儿园校车与货车相撞,车上17名孩子1死16伤。(记者 凃源 詹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