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黄奇帆:教育以人为本 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

2011年09月09日 09:48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奇帆:教育以人为本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
    昨日,市领导黄奇帆、何事忠、吴刚等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考察该校建设情况,并向教师们送上节日的问候。记者 熊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8日下午,(重庆)市领导黄奇帆、何事忠、吴刚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重庆教育学院看望慰问教师,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黄奇帆说,教育以人为本,说到底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而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他勉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之才,为重庆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某种意义上说,社会上任何一个人,只要教育得好,都可能成为人才。因此希望各位老师在特殊教育上多下功夫,创造更多的教育业绩,将前来这里学习的残疾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之才

  市特殊教育学校由市盲人学校整体搬迁升级而成,位于南岸南山风景区,目前开设有视障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培训等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30人,已形成集视障12年一贯制教育、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基地于一体的完善教育体系。

  黄奇帆一行仔细考察了学校的教室、宿舍、食堂等硬件设施,详细询问学生的特殊教育情况。这里的学生在教室里都有固定的桌椅和柜子,教师讲台装有电子显示屏,可以显示教师备课的教案,这样的条件比市里重点中学的都好。学生宿舍是四人间,衣柜上有中文和盲文两种文字,便于盲人学生识别。学校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学校还专门聘请了生活老师,目前学校的硬件条件在全国都算很好的。

  二年级的一间教室里,黄奇帆走到一位同学的课桌前,俯下身轻轻拉着同学的双手,勉励他好好读书。随后,黄奇帆来到教师办公室,向辛勤的园丁送上节日的问候。他对老师们说,学校的前身重庆市盲校,条件比现在要差得多,不仅拥挤而且设施也不齐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支持搬迁新建了现在的市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学校的硬件条件是全国特殊教育学校中最好的。除了硬件条件改善外,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学校还有一支高水平的令人尊敬的教师队伍。在特殊教育学校当老师,比在一般学校当老师要辛苦,这里的学生几乎都看不见外面的世界,要让他们理解老师传授的各种知识,比正常孩子要难得多。也许对正常孩子老师教三分钟就能理解的东西,在这里老师可能要花三天甚至三个月的时间,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正是这样,才体现出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的素质、能力和感情,在这个意义讲,大家是重庆市最优秀的老师。

  黄奇帆寄语各位教师,不仅学校的硬件建设在全国领先,师资队伍在全国也要领先。在某种意义上说,社会上任何一个人,只要教育得好,都可能成为人才。因此希望各位老师在特殊教育上多下功夫,创造更多的教育业绩,将前来这里学习的残疾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之才。

  教育学院是培育老师的地方,是老师的老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学院的发展。今后希望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院的综合水平,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

  重庆教育学院前身为重庆市中学教师进修学院,2011年3月,市教委在学院挂牌成立重庆学前教育学院。目前这里是全市教育管理干部、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的主要阵地。

  黄奇帆向学校老师致以节日祝福,并与大家亲切座谈。黄奇帆说,最近10年,重庆经济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重庆建设西部教育高地也是成效明显,成为内陆地区教育发展最快的地方。以高等教育为例,经过10年发展,重庆大专院校的占地面积从10平方公里发展到40平方公里,建筑面积从500万平方米发展到2000多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从以往不足全国标准的50%发展到现在全面超越,学生数量也从20多万发展到75万。在硬件条件大为改善的同时,重庆高校等级也得到提升,6所本科院校升格为大学,7所大专升格为本科,10多所中专升格为大专。目前,全市大学毛入学率达到30%,居西部第一。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大学毛入率达到40%,2020年达到50%,基本普及高等教育。此外,学校在教学水平、学科建设、硕博培养点等软件建设也有大幅提升,这得益于重庆在软件建设方面的大投入,最近这些年,全国只有重庆做到了教育支出占GDP的4%,今后重庆在教育支出上仍将保持这一比例,并且将重点投放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待遇改善、提高学生生均经费、增加科研经费等软件建设上。

  黄奇帆说,教育以人为本,说到底是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而学生教得好不好关键在教师。教育学院是培育老师的地方,是老师的老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学院的发展。 过去几年,教育学院的硬件有了较大改善,今后希望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上下功夫,力争年内通过专升本,不断提高学院的综合水平,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为全市教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