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节变“送礼节” 家长喊苦老师难心安

2011年09月09日 13:1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节将至,送礼问题让不少家长连连喊苦。然而,当礼物送到教师手中后,有些教师也表示很难为情。对此,学校管理者认为,教师要加强自律;而相关学者则表示,教师节不该沦为“送礼节”。

  家长喊苦:送礼要花钱花心思

  吴大姐的孩子在蜀山区一所学校刚上初一。吴大姐说,开学初她就在谋划教师节送礼的事情。“请吃饭,送鲜花,这些都不适宜了。送礼也是一门学问,要是送的东西老师不喜欢,不是白花钱了吗?”吴大姐四处打听老师的喜好,得知老师喜欢新潮事物,最后定制了一个水晶U盘项链送给老师。

  从贺卡、鲜花、书籍、巧克力、化妆品到Ipad等电子产品,五花八门的礼物可见家长们没少费心思。即使遇到一些不愿意收礼的教师,家长们也是绞尽脑汁。

  李先生的孩子上初二。“孩子老师不愿意收礼,但我不能不送啊!”李先生发现孩子班主任的一位家人开了一个兴趣班。李先生特地给孩子报了名,交了1000元的培训费。“课可以不上,但钱不能不交。”

  老师叫屈:收礼就是“收压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蔡岗小学教师告诉记者,有的家长太过积极,误解教师心理,教师也感到很有压力。

  “有时候很简单,就是打个电话给家长沟通一下孩子情况。家长却以为有什么问题,立马给老师的手机充了100元话费。其实这样反倒让老师觉得很有压力,以后跟家长沟通都存在顾虑。”该老师说,其实老师对每个孩子都差不多,家长不需要刻意去揣测教师心理。

  合肥28中一位老师也表示,有时老师们也会谈起家长送礼的事情。谁家的钱不是辛苦挣来的,谁真愿意送礼呢?拿人家的手短,教师们也觉得心里难安。

  学校领导:教师要加强自律

  “在周一国旗下讲话时,我们就强调,让孩子们转告家长不要送礼。”永红路小学副校长张轶群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学校的角度来说,目前主要从学生引导和师德教育两个方面,遏制给教师送礼的不正之风。皖西新村幼儿园园长石文光也表示,对给教师送礼的问题要监管,但监管难,教师首先要加强自律。

  “教师节不该沦为‘送礼节’。教师节主要是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而不是将节日物质化。”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表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希望通过送礼让孩子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家长心情可以理解,但其实这是一种不公平现象,“要保证社会公平,就要求每个行业遵循行业规则。教育本是解决社会问题的良好切入口。给教师送礼,其实就是一种腐败行为,要坚决杜绝这些行为。”(程慧、三虎、钟虹、许正文)(新安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