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乡村残疾教师“踮脚”授课近20载 风雨无阻

2011年09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9日电 题:广东乡村残疾教师“踮脚”授课近20载

  作者 方琼玟 杨哲 盘玮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所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都要爬着去讲课,不耽误一节课,我要把学到的所有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来自广东梅州市黄华村的小学教师邓东青9日在广州对记者表示。

  37岁的邓东青,小时候因早产导致双下肢重度痉挛性瘫痪,刚开始只能在地上爬行,直到8岁时才能在大人的搀扶下挪步走动,但常常站不稳,容易摔跤。初中毕业后他开始自学,19岁时他如愿以偿地成为黄华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当时他的月工资仅有56元。2010年,读完广播电视大学函授后的他顺利考上了五华县教育局的教师岗位,从一名代课老师转成一名正式教师,这一年,他拿到了每月1000元的工资。近20年来,邓东青毅然坚持“踮脚”授课,风雨无阻,直到今年9月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其免费进行了软组织松解延长手术,他才得以平足上讲台讲课。

  记者9日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探访邓东青,手术后的邓东青在病床上半躺着,面对记者有说有笑,十分乐观开朗。长时间站在讲台上讲课,对双下肢重度痉挛的邓东青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他告诉记者,“因为我的双脚不能平行落地,所以每天我都是踮着脚尖扶着讲台讲课,写字的时候我就扶着黑板,以此来保持身体平衡。一天几节课下来,双腿总是又酸又胀,有几次还摔倒在讲台上。”

  刚开始走上讲台授课,邓东青可没少被学生笑话,“学生们的嘲笑让我很难受,但我总是告诉自己,没关系,虽然我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但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教书,甚至超越他们。”邓东青说,“努力终究有回报,我的教学也得到大家的肯定,那些学生也不再嘲笑我了。下课后,他们会很亲切地对我说‘老师,慢点走!’,每次听到这话,我都很感动。”

  邓东青日复一日地踮着脚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在学生们的眼里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启蒙老师。“我教过的学生至今已有600多名,考上大学的有二十几个。”邓东青说,最让他欣慰的是,外出读书的学生或者已经工作的学生回到村里都会来看望他。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对于邓东青而言,能够平足走路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教师节礼物。邓东青说,“回到村里后,我还会一直教书,有幸的话,再娶个贤惠的媳妇儿陪伴我。”

  2009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决策,计划用3年时间,对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14个地级市和江门的恩平市共83个县(市、区)的3409个贫困村,以及农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以下的农户,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等综合扶贫措施。广东省卫生厅共分到黄华村96户贫困户进行帮扶,邓东青幸运地成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帮扶的五户贫困户之一。

  “经医师鉴定,邓东青患有重度的大脑瘫痪,从而引起重度双下肢功能障碍。”该院副院长李贵涛告诉记者,“但是,他的智力是正常的,只是四肢活动不灵活,双腿不能分开,双膝不能伸直。邓东青到医院后,我们通过软组织松解延长手术,使他的双侧大腿尽量分开,达到双足能平足走路的效果。再经过十天的康复,他就可以平足走上讲台教书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