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7岁清贫老教师慷慨助学感动网友 10年捐款30万

2011年09月09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87岁的退休老教师,疾病缠身,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足以用来安享晚年,但他省吃俭用,坚持用胡萝卜熬稀饭度日、每月的生活花费不足50元,却在10年间捐款30多万元发展家乡教育事业。

  日前,海口市大坡镇大坡中学退休物理老师陈起贤的故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网友们认为,陈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全社会的财富,值得全社会向他学习。

  那么,是什么信念支撑着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苦行僧”般生活,却用他所有的光和热照耀莘莘学子?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日前来到陈起贤老人所在的大坡中学进行采访调查。

  他将终生之爱献给教育

  自从1979年被学校请回任教至今,32年来,老人独自生活在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大坡中学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内。

  原因就是不想麻烦别人,包括自己的女儿。他对记者说,因为生活习惯不同,他住在女儿那总是睡不好。

  老人将宿舍隔成两间,里间是床,外间改成小小的厅堂。厅堂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就这还是学校给的。

  房屋虽小,却盛满了荣誉,各种奖状和荣誉证书共39张。他自1979年任教起,多次被海南行政区教育局、琼山县委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海南省、海口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和众多奖状悬挂在一起的,是老人亲手撰写的毛笔字画,亦可谓他的人生信条。“终生之爱,献给教育。”“做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无私的人,和对社会有些贡献的人。”“关心别人,快乐自己!”

  大坡中学前任校长陈有许说,他工作起来非常卖命,1986年退休后仍坚持免费给优秀学生开小灶。现任大坡中学校长吴多颖就是受惠者之一,吴多颖回忆说,“如果当时没有陈老的鞭笞,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退休期间,他还十几年如一日帮助学校搞校园绿化,直至81岁高龄;2001年,他捐款10万元建设图书馆后,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工作,每天无偿帮助学校管理图书,还不断拿出存款,给校图书馆增加图书。

  “有人说,陈老是孤单的,也是幸福的,因为学校就是他的家,全校师生都是他的儿孙。陈老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吴多颖说,看到孩子们认真读书的身影,和学生们交流,是陈老最开心的事。

  2010年初,陈起贤向吴多颖建议,在大坡镇设立奖学金,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孩子上大学。在陈老的发起和带动下,大坡教育发展促进会于当年7月份成立,陈老捐出10万元积蓄,今年8月22日,他再次将5万元助学金投入到捐款箱内。

  他是一个对己节俭、对人大方的“老头”

  见过陈起贤老师的人,都很担心他的身体,他太瘦了,瘦到皮包骨头,但他坚持节俭,节俭到苛刻的程度。

  吴多颖说,陈老师每个月退休工资有3400元左右,如果他能把零头花在自己身上,身体状况也会比现在要好,但他从来不舍得,无论如何劝说,他都固执地坚持每天只吃胡萝卜煮稀饭。每天的“菜”就是两根萝卜,每月生活费不足50元,一年365天顿顿如此。

  “大家怎么劝都没有用。陈老的女儿回来看望他,总是流下伤心的眼泪,责怪父亲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女儿买来好吃的,他还要埋怨子女乱花钱。”吴多颖说,87岁高龄的陈老身体越来越差,当他身体不适时,心疼治病花钱,也怕麻烦别人,所以总忍着,绝不会主动说出来,要说服他去看病,非得磨破嘴皮子不可。

  他对自己苛刻,对帮助别人却异常大方。陈宏曾因为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陈起贤发现后毅然收其为义女,资助她上完中专。“他为我所做的一切胜过我的亲生父母。” 陈宏说,“父亲最高兴的两件事,一件是我考上大学,一件是学校建成了图书馆,当时,他就像个监工一样,背着手美滋滋地看着图书馆一天天地建设起来。”

  吴多颖向记者透露说,陈老奉献教育的心让所有人都感动。今年大坡教育促进会开第二次发放会议时,陈老原打算捐款10万元,是在促进会多个会员的劝说下,他才答应先捐款5万元的。

  陈宏认为,这么多年来,父亲做人做事,奉献教育的这份执著,来自于他心中崇高的信念,那就是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烈士的后代。

  陈起贤的父亲陈继业1926年大学毕业后回琼参加革命,与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冯白驹同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被叛徒出卖,于1928年1月遇害,当时陈起贤未满4岁。

  陈起贤195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1984年7月1日,年届六旬的陈起贤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那天是他一生中感到最幸福的日子。

  他的精神感染了网络带动了大家

  网友“spacewar”说,“陈阿公的事迹确实让人敬佩,但是在人情越来越淡漠的社会,普通人的善举是否能真正启发整个社会的善心?”

  记者采访发现,陈老的善举不仅促进了大坡镇的教育发展,还影响和带动了整个琼山区和海口市的捐资助学潮。人们纷纷在他的感召下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

  记者在大坡镇随机询问了十几名路人,大家都异口同声地感叹道:“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陈老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将毕生心血和储蓄献给教育事业,这种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路人还能说出很多陈老的生活细节。大坡镇居民陈光胜说,他去过陈老的宿舍,看到陈老使用的勺子已经豁了一个口子,据说已经用了20多年,他的拖鞋脱了帮,他舍不得买新的,用细铁丝绑起来继续穿……

  这些都已经成为大坡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大坡镇副镇长王海富说,陈老是大坡的财富,更是海口市教育界的财富。去年教师节期间,陈起贤的事迹被制作成电视片在海口市作巡回报告,今年初,琼山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区每个乡镇学习大坡镇的经验,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以形成捐资助学的长效机制,不让每一个困难学生进不了大学校门。

  大坡镇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郑在葆说,他和镇里的几个年轻人正是在陈老的精神感召下才回乡办起了教育发展促进会,陈老是社会的巨大财富,作为年轻的后生,他们将继续发扬陈老奉献社会的精神,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网友“miantt”说,真心希望陈起贤老人照顾好自己,也希望老人的善举让更多的人觉醒。(赵叶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