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李大潜院士:数学竞赛不是坏事 不应加诸功利性

2011年09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 邹瑞玥)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9日在上海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发布会时称,数学竞赛本身不是坏事,应鼓励学有余力、也有兴趣的学生学习。但竞赛不应与高考等诸多功利性因素挂钩。

  李大潜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他认为,高质量的数学竞赛对培养学生的思维很有好处。但他强调,像中小学生学习奥数,必须在有余力、有兴趣、且自愿的情况下,不应该逼迫学生囫囵吞枣,更不应该让数学竞赛与高考挂钩,让它变了味。

  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9日起正式开赛。该项赛事由复旦大学发起,每年一届,迄今已举办20年。赛事要求学生建立抽象的数学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三人一队,解题时间历时三天。今年,有来自内地、港澳地区及新加坡、美国、伊朗的1251所院校19490支队伍参赛,涵盖58000多名学生。

  据了解,该竞赛不限专业,每年都有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参加。李大潜说,数学模型是启迪学生、大众数学新知的有效途径。过去数学教学是有缺陷的,看似天衣无缝的数学体系,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忽略了来龙,也忽略了去脉,这是个封闭的体系。不能让学生知道数学从哪儿来,到那儿去,也就不可能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里加入数学建模的内容,数学教学就不是封闭式的,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就有发现和创造的过程,对数学的理解、品味和热爱就由此而生。

  “一些参加过建模竞赛的学生称自己是‘一次参赛,终生受益’,不是‘一次得奖,终身受益’。”李大潜一再强调,不应该让功利性的因素渗入数学竞赛。

  “学习竞赛,未必要‘从娃娃抓起’,公式多记少记,不是很大问题。道德品质、教养和习惯,才是真正要从娃娃抓起的,需要从小开始的潜移默化。”李大潜如此告诫现今的家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