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山小学仅一名教师 授课烧水送孩子一肩挑

2011年09月13日 09: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庆太湖县牛镇镇中心学校双河教学点地处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当地最远的学生家离最近的完小也有将近10公里山路。为了方便偏远的地区孩子上学,双河教学点一直保留下来,承担附近5个村民组适龄儿童的教学任务。在这个只有几间破旧大瓦房的教学点,承担孩子们教学和生活任务的只有一位老师,他就是今年54岁的周建康。

  周建康1976年中学毕业后就在双河教学点做起了民办教师,从最初的每年150元工资开始,一呆就是35年,在这里,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同事。

  牛镇镇中心学校校长蔡长应介绍,以前,派到这个教学点的老师一般蹲到一两年就要求调走,只有周老师始终坚守在这里。

  周建康说,我也是山里长大的,十分理解大山深处孩子们的痛苦,这里离最近的完小也有差不多10公里的里路,孩子最小的只有3岁多,最大也只有八九岁,让他们到完小读书是非常困难的。

  周建康让人感动的不仅是那份坚守,还有他几十年来比普通老师更繁重的工作。虽然学生不到10名,但班级多。一直以来,周老师都是一个人带几个班的课程。

  幼儿班的同学把书打开,二年级同学把语文第二课也就是《秋天的守望》默读一下,一年级同学可记得前一节前所上的内容?……这就是9月9日上午,周建康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的情景。

  周建康说,双河教学点今秋是一、二、三年级加学前班共四个班,每天备课要备四个年级的,在教学中特别是搭配方面遇到很大困难,一节课只有40分钟,这40分钟如何利用,非常困难,要想每个孩子都有事做,备课时要考虑很多。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备课,周建康平时便在学校食宿,经常挑灯备课。

  让周建康头疼的还有教学设备的缺少,体育课不但没有任何体育器材,连操场都没有。周建康说,只好在课间带孩子们在空地上玩玩“丢手帕”、“老鹰抓小鸡”的游戏。

  在双河教学点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教学只是周建康工作的一部分。有几个孩子离学校较远,一般是早上从家带好中餐到学校,他要负责将他们的饭热好。“既要当老师又要当保姆是周建康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牛镇镇中心学校校长蔡长应介绍,周老师每天要送孩子回家,还要烧水给他们喝。”蔡长应还介绍,这么多年来,周建康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35年的坚守,周建康送走了300多个学生,他们中许多人走出了大山,有的还考上了博士、硕士。但对于周建康来说,坚守让他得到的只是自己那份常人无法体验的快乐和不断增加的白发。

  周建康说,在这里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这里的家长和周边村民对他非常关心,逢时过节都叫他去吃饭,每年教师节,不少家长都会把煮熟的鸡蛋让孩子从家里带来,“每当想起这些,我便感到非常知足。”(李传林 王继兵 记者蒋六乔)(新安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