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倒的笤帚屡成考题? 求职类图书鱼龙混杂

2011年09月13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放倒的笤帚屡屡成考题?

  求职类图书鱼龙混杂 未就业学生也能现身说法

  开学之后,新一轮的校园招聘也即将展开。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求职指导类书籍都会走俏书市,如何包装简历?面试有哪些技巧?这些颇有针对性的书籍,对于即将毕业的求职新手特别具有吸引力。不过,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林林总总的各类求职宝典、求职指南并不都很可靠,其中不乏脱离实际、内容空洞,甚至互相矛盾、错误百出的所谓指导书。

  全攻略“包治百病”

  三百六十行,每一行的入职要求都不相同,记者在一家书店转了一圈却发现,能看到的求职类书籍只有《程序员面试宝典》、《医学生求职指导》、《法律专业学生求职规划》等少数几本书是针对专业进行指导的,而满眼的 “一本通”、“100问”等统论书籍则似乎对三百六十行都有着“包治百病”的本事。

  “我最想知道的就是我去应聘记者的时候,面试官最常问的问题是什么。大多数指导书上给出的常见问题都是‘你为什么从上一家单位辞职’、‘你为什么来应聘这份工作’等等,这样的问题完全因人而异,很难找到通用的答案。倒是一个在媒体工作的师兄给我列了五六个问题,后来面试官就问到了4个。所以我觉得指导类的书籍还是应该加强对读者的针对性。”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小高说。

  有人教诚实有人讲讨巧

  还有些求职指导书对于相同的问题给出的答案却大相径庭,让求职者不知如何选择。比如:当面试官问到你的缺点时你该如何回答?不少求职指导书都告诉读者,要巧妙地回答,说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实际是优点的缺点,比如“不知道太热情算不算缺点”、“我这人过分追求完美”、“我这人过于追求工作效率”等等,但是还有很多求职指导书非常明确地告诫求职者不要耍这样的小聪明,而是要坦然承认自己的缺点,以显示自己的真诚,博得面试官的好感。

  求职故事总是似曾相识

  记者翻阅了几本求职指导书后发现,很多求职指导书的内容都能明显看出虚构的痕迹。比如很多书都会讲到,打动面试官的往往不是求职者的学识和工作能力,个人品质才是最重要的。而在讲述这一内容时,这些指导书的主人公都会不约而同地碰到故意放倒的笤帚、散落在地上的废纸或者喝完没有带走纸杯的水。而在这些案例当中,面试官一定只是公司的一个小角色,真正的老总往往都伪装成清洁工或者导引员悄悄地观察着求职者的一举一动。面试情节被描述得犹如小说一般曲折离奇,而记者采访过很多求职者,他们都表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在校生闭门造车传授经验

  研究生严小姐告诉记者,她前不久就受雇于人,撰写了一部励志类图书的书稿,主要内容就是讲述一个白领在职场当中打拼的故事。“我就说我是哈佛毕业的,学成归国之后辗转于各大公司之间,今天去这里面试,明天又炒了那个公司,后天又飞到美国,大后天又被某个跨国公司高薪聘请。”就这样,一个尚未毕业的学生变身成一位海外留学归来的高级人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读者讲述着自己在职场当中沉浮打拼,并最终取得卓越成绩的曲折故事。虽然自己成功地编著了一本书,但是严小姐却丝毫没有一点喜悦之情,反而到处劝说自己的朋友不要相信这类求职指导书,以免耽误前途。 (记者代丽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