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娃娃脸、年轻、没经验 90后老师遭遇信任危机

2011年09月14日 14:2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扬、新潮、叛逆……当人们忙着给90后贴标签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已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今年5月,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85名新教师,其中就有几名90后。尽管他们在上岗前已做足了准备,但不少学生家长还是对其产生了信任危机。娃娃脸、年轻、没经验,自己还是孩子的“小老师”能教好学生吗?

  班里来了小老师

  起初学生没当回事儿

  毕业于济南师范学院的济南姑娘刘姮出生于1990年10月,从时间上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今年21岁的她一路过关斩将,通过了天桥区教育局的教师招聘,被济南市北苑小学正式录用,成为二年级的班主任。

  昨天早上,记者在学校门口见到了这个“小老师”,她正在学校门口值勤,学生们看到她,都会大声地喊“老师好”,而她也会上前跟每个孩子打招呼,帮孩子们整整衣领和红领巾。

  刘姮告诉记者,自己和学生的年龄差距小,孩子们见了她很亲切。刚开始时,都没把她当老师,经常课上课下围着她转,还会喊她大姐姐,她很快就和学生打成一片。可过了两天,刘姮察觉,课堂气氛活跃虽是好事,但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会下降,学生们不拿她的话当回事儿,会影响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所以,刘姮开始转变方法,努力做一个严而有爱的老师。

  娃娃脸,年轻没经验

  刚上任便遇信任危机

  如果说搞定学生并不是啥难事,那么如何破解家长们的信任危机,便成了摆在以刘姮为代表的90后老师面前最大的难题。

  说到这个话题,刘姮和记者的交谈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这其实是我一直最担心的问题,也正是我所遭遇和正在解决的问题。这不能怪家长,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好,每一个年轻老师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只是因为我们是90后,所以问题会被无形放大了。”

  的确,在新学期开学的几次采访学生家长的过程中,记者都听到了部分家长对年轻老师的不信任。“现在90后都工作了,他们自己还是长不大的孩子,能教好学生吗?”说起90后老师,一些家长表示了这样的担心。

  发短信、聊QQ

  用夸奖孩子征服家长

  其实,遭遇家长信任危机的并不止刘姮一个人,制锦市街小学的李丽彬和汇文小学的谭延婷也有这样的烦恼。但她们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用夸奖学生的方法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制锦市街小学的李丽彬老师对记者说。在接手新班级前,她向以前的带班老师了解情况,掌握了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为每个学生总结了一个闪光点,并在班里经常对学生进行表扬,过不了多久,学生们都大有进步。同时,李丽彬还经常给学生家长发短信,并建立了班级QQ群,把学生在校的表现及时告知家长,和家长多交流,逐渐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记者 张雯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