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出台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法

2011年09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 企业可以直接与学校签下订单,按照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向学校要人才,并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是今天公布的《北京市交通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暂行办法》中的内容。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和行业牵头制定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制度。

  根据该办法,北京交通行业职业教育将开展校企合作模式,即交通类职业院校与企业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与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交通类职业院校将建立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制度,安排在校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并向合作企业优先推荐毕业生。

  据介绍,该办法实施后,北京将鼓励交通类职业院校扩大招生自主权,试行弹性学制,按照需求调整完善专业设置与课程内容,加强校企人才交流与合作。

  北京还将鼓励交通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企业可采取设立奖学金,冠名品牌班,订单式培养,与职业院校联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建设实验室或生产车间,合作兴办技术创新机构,合作组建职业教育实体或其他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体等方式开展校企合作。

  交通类职业院校将加强对合作企业的调研,了解合作企业用人需求,按照企业岗位工作标准所要求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制定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方案。

  同时,交通类职业院校将建立学生和教师到企业实习、实践制度,安排在校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将接受合作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免收实习费并给予适当的实习补贴;实行“双证书”制,导入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对接,并向合作企业优先推荐毕业生。

  另外,交通类职业院校将建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按照真实工作环境进行设计、搭建,为学生创建真实的岗位训练、职场氛围。

  据介绍,此前北京交通行业职业教育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已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包括订单式培养、共建实训基地、设立奖学金等多种模式,并取得丰富经验。像与北京市汽修企业合作,输送大量高水平维修及维修管理职业人才,有力支持了占全国10%市场份额的北京汽车后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北京京港地铁公司签订协议书,分期培训了500多名专业运营人员等等。

  今天,来自北京市交通行业五个主要大型国有企业与学校签订了“落实暂行办法、创新职教办学体制机制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校企之间还可以根据具体工作签订补充协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