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大原校长被指学术腐败续:举报人称其没人敢动

2011年09月15日 03: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大原校长石元春被指学术腐败 举报人称:

  “他是权威院士,没人敢动他”

  日前,“打假斗士”方舟子爆料称,包括4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内的6人实名举报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三院院士”石元春学术腐败。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昨日,举报人之一李季伦院士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早在1995年就开始举报石元春,由于石元春是权威院士,“没人敢动他”。

  6名举报者中包括院士

  9月13日中午,方舟子在微博中透露,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季伦(中国科学院院士)、陶益寿、林培、祖康祺等6人实名举报:中国农业大学(原北京农业大学)校长石元春在任期内利用职权窃取他人治理黄淮海盐碱土的成果,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骗取国家和省部级多项奖励以及陈嘉庚农业科学奖和何梁何利农业科学奖。

  举报信特别指出,石元春“离任校长后要做农业企业家,窃取他人科研成果,骗取深圳市委信任,投资数千万元,分别在深圳和北京成立绿鹏公司,自任董事长。结局是肥了自己,亏了国家,最后不得不廉价拍卖。时至今日他又以生物质能源权威自居,到处忽悠领导和群众,我们这些知情人和受害者实在难以容忍这样一个巨贪在我国教育界和科技界兴风作浪,有义务剥去他的伪装,显露其真实面目”。

  举报始于1995年

  昨晚,举报者之一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李季伦就此事接受了《中国之声》采访。资料显示,被举报人石元春,以及举报人李季伦、陶益寿、林培等都年过八旬。谈及为何在86岁高龄才实名举报,李季伦解释说:“我原来是不想举报,但他现在还在电视上忽悠人。”他介绍说,举报石元春,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早在1995年还没有网络的时候,中科院上海、南京等研究所的举报信,就已经寄到中科院的院士生物医学部。举报石元春的也不只实名的6人,1995年至今,陆续有人加入举报的行列。

  李季伦提到,在1995年他们院士接到举报信时,当时由他负责整理资料,另一个院士张树正负责调查。但是从1995年就开始着手调查的事情,到现在仍然没有结果。李季伦认为, “哪儿都是他的势力,他是权威院士,谁敢动他。”

  李季伦从1949年就与石元春共事,算来已经超过60年。他也认为石元春很聪明、很有才。“他利用职权,霸占人家成果出名,三院院士就是这么得来的,他做的那个东西都是他不出头,利用别人整理。”李季伦称,此次长达近9000字的实名举报信第一段由他本人完成,但对于其他内容,他也都可以负责。对这件事情的处理结果,李季伦坦言“没抱任何希望”,“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也是院士,不能把院士说得一塌糊涂。都是那样的人吗?不是啊……我想肃清这个科学腐败的问题。另外提醒大家不要受他忽悠,给国家造成损失。”

  当事人未作任何回应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农业大学宣传部对此事进行采访。在按对方要求提供了记者证照片和采访提纲后,记者于昨天17时收到农大的邮件,称欢迎记者就其他问题进行采访,但没有对“农大教授举报原校长”一事作出回应。

  昨天,这一事件已经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但当事人石元春尚未对此举报作出回应。 晨报记者 张璐整理报道

  石元春被指五宗罪

  目前还登在新语丝网上的举报信,列举了石元春五宗罪,包括:

  1“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水盐运动理论”是前人的成果并非石元春的发明创造;

  2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实践主要是田园教授的成果并非石元春所为;

  3石元春“打破咸水禁区”的成果也是剽窃来的;

  4PWS区域水盐运动测报体系主要是雷浣群教授的成果而并非石元春所做;

  5石元春对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和农业开发没有做任何具体实际研究工作。

  -新闻人物

  石元春,1931年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土壤学家。1987年至1995年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现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