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教育成本”发烧“ 超九成学生认为高校收费偏高

2011年09月15日 09:4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物价的上涨,大学生的教育成本也在不断增长。就连正在重庆大学(微博 招生办)读研究生、现在还在享受A级待遇的的逯志浩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如果新学年自己降为C级,沉重的学费将使自己喘不过气来。

  逯志浩现为重庆大学研究生二年级学生,河北籍。9月13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所谓A、B、C级就是指学费全免、学费减半和自己全额负担学费。按照规定,C级自己负担的学费一年则要7500元,这还不包括住宿费、生活费等等开销。作为一般家庭来讲,这已是不小的负担了。“幸好我还算努力,享受到了A级待遇,不然,我真的无法想象。”

  “物价涨了,我还得省吃俭用”

  “物价涨了,我还得省吃俭用。”这是四川外语学院国际商学院2008级英语(论坛)(商务方向)2班学生朱俊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朱俊林来自重庆市綦江县郭扶镇,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此外,他还有两个已经工作的姐姐。自从朱俊林考上四川外语学院后,他每月都要从父母和姐姐处得到资助,从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据朱俊林介绍,他每年仅仅学费就要5500元,每月生活费还要一千元左右。他说,今年新学年新生学费还要贵,有的专业达到6700元甚至更多。

  没有办法,朱俊林只得去兼职。今年已经大四的他正准备考研(论坛) 。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川外商学院就业办替人值班。

  “生活成本提高了,没有办法,还得主要靠父母和亲戚资助。”他告诉记者,“兼职一方面是改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社会。”

  其实,郁闷的不仅仅是这些是师兄师弟,就连即将进入象牙塔的新生也鲜有快乐。面对一年12000元的学费(还不包括住宿费、生活费等等),虽然父亲还是新闻从业人员,但是,陈薇还是笑不起来。她即将进入属于二本的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涉外商贸学院读书。她告诉记者,“自己只得勤工俭学,不想给父母造成太大负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