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 高校现占座“黄牛党”(图)

2011年09月15日 11:0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高校现占座“黄牛党”(图)
一些座位甚至被锁以防被占。周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图书馆开馆前一天下午4时,就有学生撑着伞,相约在图书馆外守候,准备通宵排队以便能在自习室占一个好位子;新学期开学前几天,有学生从图书馆自习室的窗外“扔书占座”;高校滋生占座“黄牛党”;为防他人占座,索性用铁链将桌椅锁起……以上这些举动看似十分夸张、离谱,却在如今的高校频频出现。

  高校学生占座五花八门

  图书馆自习室、教学楼自习室,只要有自习室的地方,总免不了占座的学生。

  图书馆开馆后再占座,已经成为过去时了,现在高校学生普遍都在开馆前到图书馆外排队,时刻准备着为占座而奋斗。8月29日下午4时,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前就聚集了不少准备占座的学生,虽然图书馆要第二天上午才会开馆,但为了能占到一个自习座位,这些学生早早地撑着伞在图书馆外守候。到晚上8时30分许,排队人数已增至五六百人,且还有学生陆陆续续前来加入守候队伍。直到校领导出面,等候的学生才被劝离,而此时,已是深夜11时30分了。

  在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第四教学楼考研自习室,可以看到不少座位被人用铁锁将桌子和椅子锁了起来,引得许多学生频频侧目,据悉,这是所谓的座位主人为防止自习座位被占用而采取的办法。

  湖南其他高校如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提前占座现象也是年年都有,至于贴字条以示所有权、占座“黄牛党”等现象也早已屡见不鲜了。

  半数占座者为了考研

  记者就学生占座缘由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各高校占座的学生中有近半是为了考研,而另外一半的学生则是出于考证、期末考试,以及跟风做做样子等原因。

  据调查,学生频频占座并非因为“僧多粥少”。除了考研学生座位的利用效率较高外,其他学生的座位利用率远远低于考研学生,甚至常常出现偌大一间自习室,只有一两个学生在里面自习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占座考研的学生基本上除了上课、吃饭、睡觉,就是在自习室自习,从早上自习室刚刚开门一直自习到晚上自习室关门,每天都有超过10小时埋首在书海之中,且极少间断。

  占座对多数学生不公平

  自习室座位作为全校学生共享的资源,一小部分学生将其据为己有对其他学生来说是否不公平?

  “考研是一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的事,学生不敢松懈,从这点来说,我能够理解一些学生的占座行为。”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唐海波老师如是说。但是,大多数师生仍然认定占座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都希望有应对之策。

  记者了解到,湖南大学占座现象几乎不存在,这得益于湖南大学的自习室制度和教务系统排课安排表电子化。在湖南大学图书馆,所有的座位占用是不能超过一天的,因为每晚10时,图书馆会进行清馆,所以图书馆的利用率会比较高,不会出现有书无座的现象。同时,湖南大学教学楼都有一个触屏装置,学生可以在上面了解排课安排表,查询没有安排课程的教室,这样,既能缓解专门自习室的压力,又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教室资源。(实习生 周华 记者 徐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