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臂副教授左手写板书感动学子

2011年09月16日 16:1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独臂副教授左手写板书感动学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能相信吗?他失去右臂,却读到了博士,从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毕业走上教坛,成为“70后”副教授,还数度被大学生推选为“好导师”。

  他就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常健,他也是该校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

  “崇敬他……相信每个努力的人都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以他为模范”、“神奇的老师”……近日,当记者将学子们在QQ空间上对他的评价向他转述时,他笑道:“其实,我不过是正确面对现实。”

  左手板书被上千学子记住

  华中师大一名学生在网络日志上写下自己对常健的第一印象:“依然记得大三第一学期的第一堂课,我一走进教室就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已经站在了讲台上,当时并没发现这位老师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女生眼里是一位标准的帅哥……上课了,当他用左手把‘经济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这行字写在黑板上的时候,我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个同学都震撼了——一个用左手写字的老师,比我们这些正常的用右手写字的学生写得还要工整、漂亮。当他写完那行字的时候,班上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

  2006年进入华中师大、走上讲台至今,常健讲过《财税法》、《民法学专题》、《金融法学》等课程,带过上千名学生。

  一只手托书,从小学读到博士

  3岁时,常健跟随父母生活在军营中。有一天缺少看护跑上马路,不幸发生了——他被一辆重型卡车撞倒,右肘关节被压碎。在医院,医生问他的父亲:“这孩子还要不要了?”他的父亲说:“要!”

  虽经抢救保住性命,常健却永远失去了右臂。从走路不平衡常摔跤,到独自去接上幼儿园的弟弟回家、在地里摘苜蓿喂鸡,当飞行员的父亲一直告诉他:“你和别人没什么不同。”1994年考进华中师大政法学院时,他照常参加了军训。有一天,教官发现他空荡荡的右侧袖管后说:“其实,你不用军训的。”他笑着说:“我要和大家在一起。”

  入学第二天,学院领导来看望常健。他正在水房里洗衣服,用一只手给衣领打上肥皂,动作很娴熟。他说:“我还会‘常氏系鞋带法’,用脚踩,辅以手,很快!”大学期间,他担任班长、系团总支组织部长等职,还踢足球、打乒乓球和羽毛球。1999年,他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2008年在中国政法大学申请博士后时,导师和他聊了几个小时没发现他的独臂,他主动提起。

  走在校园里,常会有人“关注”他。他说:“只要你心态阳光,就没有顾忌。”与读本科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举行婚礼时,家人劝他配个假肢。他处之泰然:“来的都是亲戚朋友,我的情况他们都知道。”热天旅游、运动时,他总是穿上短袖T恤衫。

  作为特殊引进人才站上母校讲台

  2006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常健作为特殊引进人才回到华中师大教书。那时,他的科研成绩已超出提拔副教授的标准。最终,华中师大以敢为人先的气度破格提拔他为副教授。那年,他30岁。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上的有30余篇;提交的咨询报告被湖北省法制办采纳。

  常健说:“我特别喜欢教书。”尽管用左手打字不够便利,但他坚持对每门课都准备课件。经常有学生到他的课堂上旁听。

  据悉,在历次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评估中,常健的得分均在94分以上,在学院教师中名列前茅。(记者李佳 通讯员陈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