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光召:中国科研急于求成的浮躁状态令人忧虑

2011年09月19日 14:0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现在特别忧虑的就是社会上急于求成的浮躁状态。有的弄虚作假,有的为追求论文数量而不管质量、效果,结果就是只跟着别人走。”9月16日,在第五届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立大会上,顾问组荣誉组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发出感慨:“我们科研跟踪的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国际上出了新成果,我们半年或一年就能跟进,可为什么我们不能率先突破、开辟一个新领域呢?”

  其实,周光召在多个场合不止一次地表达这样的忧虑:中国的科研跟踪能力越来越强,但整体缺乏开创性、引领性的工作。

  作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从一开始就设立了高层次的专家顾问组,周光召带领一批战略科学家已经伴随973计划走过14年历程。周光召说:“10多年来,我有幸结识了不少优秀科学家,许多海外优秀科学家回国效力,科研人员科学素质飞跃发展,科研队伍更新基本完成;国家加大支持力度,973专项经费支持也从3亿增加到35亿,支持领域也从原先的6个拓宽到9个。”

  周光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讳言,目前我国在粮食、材料、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还存在诸多制约性瓶颈问题,我国在用基础研究成果解决重大问题方面与国际存在差距。“不要看发表多少SCI文章,而是要看我们是否能解决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他寄语在场数十名专家顾问组成员勇于承担责任,关注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注重学风、道德建设,发挥集体团队的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学科交叉合作。“我们不是在别人基础上多写或少写几篇文章,而是要开辟新的领域,成为学科的带头人。现在我国已经具备很好条件,如果科学精神、科学态度能更进一步,中国科技就大有希望。”(记者陈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