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印江事业单位招聘硕士免笔试引热议

2011年09月23日 08: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江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该县将面向省内外公开招聘30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人员,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贵州都市报》)

  这一条款,引发了不少质疑,认为这是典型的“以学历论英雄”主义,容易破坏考试的公平性,无形中让其他应试者输在了起跑线上。诚然,在当前语境下,机械化、教条式的“唯学历论”不仅有失公正,而且滋生了诸如“学历造假”、“花钱买文凭”等等之类的不正常现象。不过,招聘公告也有“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位学历及以上人员报考的,不受名额限制,不占招聘计划”的条款,既然不占招聘计划,也就不会对其他的考生形成压力和竞争,何来不公平?是不是质疑者过于敏感呢?

  支持

  体现招贤良苦用心

  研究生应聘不受名额限制,恰恰反映了该县为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广纳人才的良苦用心。不应该受到任何指责和怀疑。

  另外,人事部2005年发布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二十条规定:“急需引进的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贵州省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暂行办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从省内外引进的我省各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用人单位急需的特殊人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考核录用,也可简化考试程序录用。研究生参加印江县的事业单位招聘,充其量也只是减少了一个笔试环节而已,照样还需要进行面试、体检、考核等其他环节,既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违纪现象,也让那种所谓的“为高学历者大开方便之门”说法不攻自破。

  还必须指出的是,招聘公告有一条非常明确的规定,“免笔试的考生直接进行面试,且面试成绩须达到80分以上,低于80分的,取消该考生的聘用资格。”不难看出,印江县招聘事业单位人员不仅重视学历,更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实干精神。这也是完全符合新时期人才的选拔任用机制的。(任启鑫)

  反对

  有学历歧视的嫌疑

  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人员直接进入面试的规定不仅对其他报考者不公平,涉嫌学历歧视,客观上也不利于有关部门选拔优秀人才。因为笔试考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应试者能否适应拟任职位的能力,比如对文字材料的理解、分析、运用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等。而这些能力,最多只有半个小时的面试很难测试出来。如果报考事业单位相关职位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人员确实有能力的话,那笔试对他们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有关部门根本无须对他们进行额外照顾。

  也许有关部门是想通过免笔试增加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人员的录取比例,提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学历层次。就好比很多地方直接拿出乡镇副镇长甚至副县长的职位招收博士生一样,要的就是高学历者来给当地政府部门撑门面。至于硕士、博士们是否真有突出的才能,能否适应政府部门的工作,根本就没人去考虑。但这种做法,不仅是人才浪费,更可能因招聘过于看重学历忽视能力而影响政府的办事能力。

  政府热衷于人才高消费,还会给社会造成错误印象,使更多单位跟风。在让很多企业更加重视学历忽视能力的同时,也使高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更加受到重视,助长择校风与名校热。招聘还是一视同仁的好,既能选拔出优秀人才也不会让人产生事业单位招聘开后门、“量身定制”招聘干部的不良印象。(杨国栋)

  提醒

  轻易得到谈何珍惜

  当地相关部门求贤若渴,对高学历研究生“网开一面”直接进笔试出发点或是好的,但我更为能不能真正“拴住”人才而担忧。招聘考试的过程如果过于轻松,尤其是直接进入面试环节,会让这些研究生们产生优越感,也会直接让他们产生获得这样的工作岗位比较容易的感觉。有句俗话说:得到的越容易,越是不珍惜。这个道理放在这些研究生身上也大致不差。

  笔者记得一个例子。去年10月22日《天府早报》报道,10月21日,民营的东星航空公司到成都招60名空姐,第一天便有500人报名应征。在此次招聘条件中,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则免谈。招聘者给出的理由是,“具有研究生学历者一般不安心、不踏实,老是觉得大材小用,跳槽的几率较大”。这种说法虽然有失偏颇,但确实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一些研究生本就对基层工作不安心,再赋予他们如此“轻松”地获得工作岗位的机会,他们的心可能更安不下来。

  实际上,从真正考验研究生能不能爱岗敬业的角度,也必须让他们经过一个“笔试关口”,甚至越严格越好。笔试本身就是一个淘汰不合适的人的方式,如果一些研究生根本就不认真准备文化考试,就说明他们对未来的工作岗位“心不在焉”,留下这样的“人才”又有何用?通过一个必要的笔试程序,让一些想“混岗位”、搞“过渡”的研究生们早一些露出“马脚”肯定会更好。

  在该县招聘的工作岗位中,大量属于基层岗位,由于相对的艰苦性就需要真正把想干事、有真正求职意愿的和真正能扎根基层的人选拔上来。而一个必要的淘汰和选拔机制是保证“不进错人”的关键。我们现在不缺乏研究生人才,硕士博士一大把,招聘单位正好借助这样一个良好机遇期,对人才们好好选一选。总之,为了所谓的高学历而“放宽考试条件”,实不足取,也是不利于遴选到真正的适合岗位的硕士研究生的。(毕晓哲)

  担心

  别又成了萝卜招聘

  研究生学历高,付出也比专本科生多,到地方小县城参加招聘,或者说工作,有种委曲求全的感觉,但对地方而言,却是难得的人才。一方面没多少研究生愿意到小县城工作,一方面自然很受欢迎,印江自治县事业单位招聘对研究生免笔试,似乎无可厚非。但转念一想,还是觉得不妥。凭什么研究生就免笔试,难不成是他们高人一等,抑或能力都比专本科生强?

  都说“学历代表不了能力”,招聘又是为了把有能力的人才,或者说更优秀的人才吸纳进事业单位,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贡献。而社会也经常呼吁,不能重学历轻能力,重要的是,既然是公开招聘,理应一视同仁,也就是说,专科生、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罢,都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可谓公平竞争。

  研究生免笔试不仅仅只是“唯学历论英雄”这样简单,联想到层出不穷的“萝卜招聘”的背后,往往“爹影重重”,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拼爹”。具体而言,要么权力自肥为自己的子女量身定做工作岗位,要么照顾领导干部子女就业专门打造,其目的就是“让权力子女先就业”。印江自治县此举明显与“萝卜招聘”有着太多的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是“拼学历”并非“拼爹”而已,说这是“学历”式萝卜招聘或“另类萝卜招聘”都可以,也再恰如其分不过。况且,没准还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萝卜招聘”都难说,想当然不能“路过”了事。(张亚莉)

  ■延伸

  有失公平的举措

  此次,印江县公开招聘岗位出发点是好的,且各项程序也是有条有理,不仅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还甩掉了“萝卜招聘”等不良的招聘方式。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宣称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可免笔试,直接面试。这样具有争议的措施,实乃是印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不智之举。

  当然,一个考上研究生的人在学习方面是值得肯定的,在一些毅力与耐力方面也是优秀的,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称之为人才。但是印江县的相关部门不能因为高学历,因为有研究生的证书就可以超出规定之外,不能一概而论的认为研究生就是高材生,就拥有出乎众人的才能与见识。难道印江县的领导人员不知道“高分低能”吗?不知道弄虚作假乃我国社会的常态吗?学术作假,地方政府作假,干部学历作假等等。如今就以一个写着“研究生”三个字的证书,就让研究生们高人一等,就让他们免于笔试,是不是在暗示着只要你有某种拿的出手的招牌、有某种资本就可以超出界限之外呢?(刘孙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