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书店开业30天宣布倒闭 店主称为反思民营书店危机

2011年11月24日 10:5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书店开业30天宣布倒闭店主称为反思民营书店危机
    “30天就倒闭书店”的最后一天,爱好读书的朋友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见证书店的关门仪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也许这是头一家开业就是为了关门的书店,它的名字叫“30天就倒闭书店”。

  从10月24日到11月22日,这家书店在深圳华侨城OCT创意园南区坚持了30天。最后一天的晚上,40多位爱书人聚集在书店中,共同见证这家可能史上寿命最短书店的关门仪式,仪式结束后,书店发起人坚果兄弟在走廊大厅循环放映着30天来他所拍的照片,一直到凌晨2点。

  坚果兄弟说,开这一家书店,其实是一次行为艺术,也是一场持续30天的文艺节,为的是展示一家书店从开业到倒闭的全过程。30天时间虽短,“但对实体书店来说也许不足为奇。电子阅读时代,实体书店的倒闭跟街边奶茶店一样,消失了,都没人记得它存在过。”

  作为佐证的,是一张全国近两年来相继倒闭书店的名单,多达1万家。就在10多天前,曾是国内最大民营连锁书店的“光合作用”,在北京狼狈谢幕,更加深了人们对实体书店的广泛忧虑。书店的今天与未来,是否真会如此暗淡?我们的城市,是否不再需要街角书店的灯光?

  “30天”的由来:谁在“杀死”实体书店?

  “既然再牛的书店都无法避免倒闭,那不如索性办家倒得完美、倒得理直气壮的书店。”坚果兄弟说。

  书店不大,40平方米左右。废长凳改造的书店招牌,上用绿漆书写“欢迎光临,促进倒闭”,一本名为《自由在高处》的书,被关在鸟笼里,高高挂在书店里。在坚果兄弟看来,这更是一次行为艺术展览,许多人走进书店,实际走进的是一个文化事件,走进的是现实生活的一个例外,“书卖了多少,并不重要,可能卖得越多,越是讽刺,因为这一切都是虚假的,如果不是因为吸引人的话题,没有网络、传统媒体等的推动,一家小小书店怎可能有如此高的人气。”

  “30天就倒闭书店”生意有多好?书店图书的提供者、“与木书房”的老板阿木算了算,“开业以来每天能卖三四十本书,最多时能卖100多本,一个月时间,卖书大约盈利1.5万元,但是这家店的房租一个月就要1万元,真正开书店的话,还是略有亏损。”不过,阿木认为,这个成绩对于一家书店算是好的了。“我的书店开了两个月,一个月销售额只有500元。”阿木自嘲说,他自己经营的“与木书房”已离倒闭不远了,尽管它8月份才刚开张。

  确实,正如店门上公告中的发问:“从2007年到2009年,中国倒闭了1万多家书店。过去10年里,中国有近5成的书店倒闭……到底是谁在杀死实体书店?”

  【讨论】

  “实体书店的状况,的确有难处,如果博库当初没有买这块土地,现在也一定会很难。”博库书城是上海第二大书城,书城企宣总监朱兵说,“尽管书城目前每年的销售都在上涨,但幅度近两年在放缓。”发展缓慢的原因,在朱兵看来实在太多了。比如,市场状况的不佳,新开店的房租压力,图书对资金的巨大需求量,图书本身销售利润低等,“还有个问题,就是目前书店的上游——图书市场的恶性竞争,甚至某些不具出版许可证的企业,也加入到竞争中,更让市场混乱不堪。”

  “实体书店不如以前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自身的销售量下降了,大批买书人转向价格更低的网络。”季风书园董事长严搏非认为。季风书园是上海读书人喜爱的文化地标之一,今年也遭遇了市区连续4家门店关闭的困境。

  据严搏非所知,如今在网络图书销售中的领先者当当、卓越等,并不讳言亏钱卖书的现状,赔本做生意的唯一目标,就是抢夺市场份额。“企业依靠风险投资或者通过上市,拿到巨额资金,违背市场规律制定低于边际成本的价格倾销,实际上就是掠夺性定价,如果没有必要的限制,必然会出现大吃小、竞争者不断减少的局面,客观上鼓励了不合理竞争。”

  对实体书店来说,房租上涨也是不可忽视的不利因素之一。“过去20多年,中国的土地价格可能翻了十多倍,但近10年来,我国图书销售的总量只上升了25%,远远跟不上土地价格的上升,房租压力增大也是必然的。”严搏非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