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车上路亟待把好入口关 校车、司机标准待推行

2011年11月24日 11: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一次校车安全事故,都是一个血泪故事。审视一次次校车惨痛事故,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校车、没有从业资格的司机、因投入不足导致的低成本运营等关键词,逐一浮现在我们面前。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已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虽然是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但在实践中却屡屡遭遇“执行难”。

  校车安全上路,究竟“卡”在哪儿?如何把好校车安全的入口关?

  有强制性标准为何“执行难”

  校车标准有待地方政府推广应用

  《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明确规定校车运载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为了确保安全,该标准对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防火措施、安全带、照管人员座位、车窗、出口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

  但实践中,我国使用专用校车的地区占少数,除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等试点地区,其他大部分地区还是“山寨校车”和标准校车混杂运营。

  “标准的制定只是完成了我们的任务,仅仅是保障校车平安出行初期很少的一点工作,后边的工作要由各级政府进行推广和应用。”《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第一起草人、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碰撞实验室主任李弢说。

  “国家层面应该有一个更全面、更详细的标准体系,既要有基本标准,也要有更高的标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认为,目前,在校车标准的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上面有政策,但下面执行不了,就需要鼓励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探索。

  有驾驶证难道就可当司机

  校车司机资质准入有待明确

  今年3月,北京腾龙双语幼儿园租大客车当“校车”,从丰台区青塔开往门头沟区的幼儿园时,超载32人行驶,撞向工地围墙,造成园长和1名男童死亡,3名儿童受伤。事后发现,肇事司机不具备相关资质,且曾经吸毒贩毒,并有过多次前科。

  记者在家政类、生活类网站上看到,网站充斥大量关于校车的信息,集中在寻找校车和征集孩子两大类。校车公司事先掌握校方需求,再征集带车司机,由私家车主或运营车辆车主带车承担校车运行业务,在很多地方已是惯例。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调查,各地校车超载现象比较普遍,除了监管不力,司机资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是不是有行驶证的车辆就可以用作校车?有驾驶证的人就能担任校车司机?

  “在‘车’前面加上一个‘校’字,它就必须有别于其他车辆。”南京依维柯大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郝名军认为,校车必须能对乘坐者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从学生上车到下车,从驾驶员到学生,从行驶到停车,从被动安全、主动安全等各个方面保障校车安全。

  而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李静波看来,除了关注校车车型安全技术标准外,更应该关注校车安全的软件标准。“比如驾驶员的资质,有几年驾龄、积分标准,车上服务人员,交接、停车地点,这些软的标准我们都没有。”李静波说。

  公安部、教育部在2005年就曾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校聘用的校车驾驶员必须作风文明、具有3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并且要先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验合格后方能聘请。然而这一举措并未严格抑制住校车司机资质参差不齐、运行期间违规行为频发的状况。

  “校车、司机要有严格的标准,在很多国家都有明确规定。”袁桂林说。

  安全的校车该由谁来买单

  既靠政府投入也需社会投资

  为学校配备安全可靠、舒适耐用的校车到底要多大的投入?谁又该为这笔投入买单?四川省华阳中学有两辆比较规范的校车,一辆是金龙39座,一辆全顺17座。但对于一所在校生6000多人,走读生近3000人的学校来说,显然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校长祝长水算了一笔账,购买一辆普通中型客车,价格在12万元左右,12米长的普通大客车约40万元。而校车由于产量较小,售价会比同类普通车高出10万元至20万元。

  华阳中学所在的双流县是西部百强县,目前实施了一个“一元通”的公交车惠民工程。“老百姓可以坐一元的公交车,为什么学生不可以坐一元或免费的校车呢?我们作过估算,地方财政一年要投入1.5亿元的运营成本才能实现。”祝长水说,作为校长,他一直在期待一放学校车就开到校门口,每名学生都能坐上安全舒适的校车。

  山东省无棣县每学期开学统一按每生140元收取一个学期的交通费,其中县级财政承担70元,家长承担70元,对低保户实行费用全免。“校车安全运营一个月,县财政就补助一个月的费用。教育局给每个家庭一张银行卡,然后把补助打到乘车家庭的银行卡里。”无棣县教育局武装部部长杨文治介绍说。

  “投入是避免校车安全事故的一个关键词,现在政府的投入肯定是不到位的,但完全依靠政府投入,肯定没有这个能力,建议社会多元投资参与其中。”李静波建议。(记者 柴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